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一百兆大鈔

2017/12/07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初到津巴布韋,我最有興趣是當地曾幾何時經常以過億、過兆上落的消費。朋友說她多年前訪津巴布韋,買瓶汽水、買個麵包,好幾百億上落是等閒事。那年頭的津巴布韋貨幣,最高面額一張曾是印有三塊石頭的藍色鈔票,面額為100,000,000,000,000!我向來數口不精,幾經查證,方知道其值為一百兆!朋友還打趣說,這有點像街上通行的「陰司紙」。

        津巴布韋的瘋狂貨幣,一度成為國際新聞。上世紀八十年代,津巴布韋政府長期虧欠外債,又無能力實施穩定經濟政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遂停止對該國的經濟援助,當時政府隨即想到一個「妙方」來填補國家財政赤字:就是印銀紙!由最初的千元紙幣,到後來發行了一萬、五萬、十萬、一百萬、一千萬、五千萬,甚至一億,鈔票上的零愈來愈多,最終出現最大面額達的一百兆,而亂印銀紙的後果,就是嚴重通貨膨脹。

        每張鈔票面額看似甚高,卻一點都不值錢,要換取一美元,還得要三百五十張一百兆鈔票才成。當地朋友告訴我,當時人們買東西時要把鈔票紮成一磚磚帶出街,更多人做買賣時更懶得數鈔,度量一下「磚頭」厚度就埋單,反正少了「十億八億」根本無傷大雅,人們甚至把它當成草紙!我笑說:「那人人都是億萬富翁呀!」「就是,不過鈔票面額再高都不值錢,那時我們幾乎甚麼貨幣都用,就是不用自己國家的錢,怕貶值呀!後來連政府都寧願轉用美元。」

        兩年前,津巴布韋元正式被放棄,我這回在津國一切消費都是美元。我最終在機場紀念品店看到一百兆鈔票真身,當年一套貨幣最高索價一百五十美元,我也花五美元買了五億,以前不值錢的津巴布韋幣,總算找回一點存在價值!(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