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飛機上看極光

2018/02/08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看極光,確是一種很奇妙的旅遊體驗。極光會在無法完全預知的地點、難以預測的時間,突如其來的出現,以及毫無預告地消失,正因為如此難以觸摸,往往最引人入勝。

        當然,極光的出現是需要在特定條件下才會形成。簡單來說,這是太陽粒子活動造成的發光現象,而極光較常出現的地方,是在南、北緯度六十七度附近的環帶狀區域,所以人們想看極光,一般會跑到芬蘭拉普蘭、挪威特羅姆瑟、冰島、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或加拿大黃刀鎮等地去。至於最近一個新興的觀賞極光勝地,就是俄羅斯摩爾曼斯克(Murmansk)。

        摩爾曼斯克是個從前很少人提及的城市,深入北極圈約三百公里,靠近挪威及芬蘭北端邊境,人口超過三十萬,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朋友去年到當地,都說不時看見極光在飛舞。今年我的首個旅程,便是到摩爾曼斯克去。由香港先飛莫斯科再轉內陸機前往。曾聽說有人在前往摩爾曼斯克的飛機途上看見極光,我最初只是半信半疑,這次在去程的飛機上,居然能與極光遇上。兩個多小時飛機在黑夜中航行,我最初和許多乘客一樣,都在睡一會、醒一會的狀態,直至準備降落前約半小時,坐在後面窗口座的朋友猛然把我們搖醒,低呼:「極光就在機艙外!」

        我坐在中間座位,伸盡頭往窗口看,果然看見陣陣白光在摩爾曼斯克上空舞動。極光很奇妙,一般情況下肉眼是看不見綠色,在天空晃動的光芒反而有點像舞台打燈後的白光,看似隱隱約約,卻又確實能看得見,只要用相機拍下來,綠色就呈現在照片中。這晚的極光很強,先從一道光開始,再散開成一束束的光芒,然後再幻化成簾幕般瀉下,幾乎維持到航機降落時。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