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極寒地旅遊穿衣學

2018/02/22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俄羅斯北極圈天氣嚴寒,可低至攝氏零下三、四十度。我在摩爾曼爾克(Murmansk)時,日間溫度徘徊攝氏零下十度左右,夜間有風時體感更冷。

        記得有一次在哈爾濱,面對攝氏零下三十多度兼颳大風,算是人生最冷的一天。經多年來冬天遊中國東北、北海道、北歐等地的經驗,漸漸累積一些出遊的禦寒穿衣技巧。大衣、帽子、頸巾、手套等一定不能缺,穿在最外的大衣,最好屬能蓋過臀部及大腿的長身款式兼有夾層,就會保暖得多。有機會碰雪的地方,我通常不選冷手套,即使選冷手套也需要內有裹層,因為一旦碰雪,手溫容易把雪融掉,帶濕氣的手套傳到手指,冷得入骨。

        猶記得在哈薩克時,當地人常提醒我:「你可以穿裙露腿,卻千萬不要不戴帽子。頭部及頸若吹了北方寒風,很容易會病。」難怪在俄羅斯、哈薩克和北海道,常見女士們不怕露腿卻統統會戴上帽子及頸巾。不過,我倒沒有本錢和勇氣露腿,在寒冷之地也只會穿長褲。

        旅行時行李總不能太多,我通常不帶大冷衫出門,反而帶上保暖薄衣層層穿上。一般來說,即使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的室外,我穿三至四件衣服便很夠暖。先是一件薄樽領或貼身毛衣,上面加一件質地保暖的開胸薄外套,再穿一件抓毛背心或抓毛長袖外套,最後穿上大衣便差不多。若到室外仍覺不夠,再一層一層地添薄衣便可。這些薄衣不太佔行李位置,室內有暖氣時又方便脫掉。至於鞋,平時穿的運動鞋不太適合在雪地行走,因為底薄,很易凍傷腳板兼容易滑倒。我通常會穿上厚底兼有深坑紋的長靴,有次在日本Outlet,趁減價買來一雙又平、又輕、又暖兼不易滑倒的輕便雪鞋,就成為我遊雪地的最佳夥伴。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