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北極圈不凍港

2018/03/02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深入北極圈,人口達三十多萬,是北極圈內的最大城市。我對這個極地城市很好奇,特意花半天遊走。因為歷史使然,這裏跟挪威或芬蘭的典型安靜北極圈小鎮很不同,在摩爾曼斯克,人車往往來來,冬天時更常見大小朋友在廣場或公園玩冰滑梯、坐雪地水泡,相當熱鬧。

        我印象最深是市中心內常見密密麻麻、工工整整、樓高十數層的大廈,這個城市由前蘇聯時代已發展成極地工業重鎮,有捕魚、造船及修船、木材加工及採礦等工業。當年政府為將人們移居到這裏,既把部份囚犯放逐至此來鋪橋搭路,又利誘其他城市的人到這裏來。城市內沒有北歐那陣童話風,反而帶點殘餘的鐵幕風情。這裏更是俄羅斯核工業及北方艦隊基地,城中帶着揮不去的軍事味,景點之一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破冰船列寧號。

        因受大西洋暖流影響,即使市內氣溫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毗鄰的北冰洋港口全年均不結冰,成為俄羅斯唯一的終年不凍港。我們一行人到市中心山丘觀光,山頂有前蘇聯時代的戰機和大炮,猶如露天小型展覽,在此更可俯瞰不凍港全貌。我們當日正好遇上飄雪兼陣風,樹木沾上粉雪變成漂亮樹掛。風一陣起一陣停,時有船駛過的港口因海水與陸地的溫度差異而出現奇幻的煙霧。雖然大家被風雪吹到牙關抖顫,仍覺得這種極地風光很值得一看。

        回到山腳,大家更有共識地來到全球最北的「麥記」,打算飲杯熱朱古力暖身,誰知店內居然沒有售賣。最後我把心一橫,在冰天雪地來杯雪糕新地。不騙你,大概負負得正,吃完這杯在室外不會融化的雪糕,身體居然感到絲絲暖意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