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第二次大奇蹟日與煉身」

2018/08/30 21:46:0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在「炎的『大奇蹟日』」一文中,我曾寫過以下這段文--「昨晚把兩篇專頁稿連相登了後,已是凌晨零時十來分,寫時突地中了『傷風大法』,噴嚏打個不住,鼻水流個不停,紙巾旋風一般掃了一盒,頗要命。寫後我本該去睡,可是這時精神卻呈現興奮狀態,心知這樣縱在床上熬數小時也睡不著,於是決定去喝酒,希望可放鬆心情然後睡到。

 

但結果卻適得其反,越飲情緒越高漲,腦內浮想不斷。直喝至差不多朝早四時仍睡不到(雖然只喝了不到八罐啤酒),心忖『這樣下去可不成。工作方面既很大機會受到影響,連帶晚上要登在頭條網『迴廊』Blog隨時也因為酒散加工作忙碌倦透而寫不了。如此………倒不如趁現仍還有些亢奮,就『借酒提供的『洪荒之力』』,把那稿寫和登了,這樣至少可去掉一件心事,並可『無後顧之憂地工作』,稿寫後覺也睡得安心些。』

 

遂真的動手。雖所登只是一篇『混著新米的炒冷飯文』,但『起碼』都有篇新稿登了,其時已朝早五時,馬上去睡。而那覺果然睡得安心,不獨三個多小時後『自然醒』,還可替家人拿免費報紙(我現在基本上逢一至五都會替家人拿免費報紙--三份全拿。這習慣沿於數年前失業的日子。),而精神『居然』,『竟然』還不差,工作方面並不辛苦--連我自己都感到很訝然。因為過去我試過數回酒後比今回睡得早睡得多,期間也沒大費精神寫稿,可醒後身心狀態卻很差,工作時十分辛苦。但今回卻無出現這種情況,還連大傷風也走了。

對我來說這天真是『大奇蹟日』啊!」


這是「上週四」晚的事。我以為那樣的「大奇蹟日」大概甚難再遇。不意,「昨晚」卻又來,發生了類似的事,來了「第二次大奇蹟日」。今回雖然不是在「大傷風」下喝,可骨子裏情況卻更兇險--因那回若翌日萬不得已上不到班要請假,還可以用「傷風」的名義看醫生,而實在在前一天上班期間我也真的發了小傷風。可今回卻「純為酒喝過量」,請假是絕對的「出師無名」。

但今次也跟上回一樣「平安渡過」。雖同為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可今次喝酒的量其實比上次多,唯精神卻更好些。在驚奇與托賴以外,我覺得我的身體似乎開始對「青島啤」有更深的「適應性」了。這令到我的肝與胰臟開始「熟練對付」這種酒了。

這某程度上也是我現在雖常喝酒與量不少,可卻只限於喝「青島」(去「HMV」泡時除外)的原因之一。

坦言要我戒酒是極難的事。我也再無意向任何人應承做這事了。然而喝酒畢竟傷身傷神,於是我覺得假如能將喝的範圍限到最小,和只喝度數低的酒的話,那就能將損害程度壓至最低。於是我就選擇了喝「青島啤」--反正也是愛喝的酒。

而在「壓害」以外,我其實還想「喝酒煉身」。我覺得單從收窄範圍,只喝「青島」啤,就抵禦傷身而言還只是「治標」,想「治本」的話,該從「煉身」入手--就是鍛煉與提升身體對那種酒的「適應性」。「適應性」越強,那種酒的身體損害就會越小。我想就正如一個打工仔,縱工作量不少,可假若內容「單純」的話,長久做下去後,總能應對自如受得住;反之假若工作「質又雜量又重」,那長久下去,打工仔當然易吃不消受不到。

我對我的身體就是有這種做法。所以我現在是「絕少溝酒」喝,因為這真的會頂不住。昨晚假若我不是只喝「青島」的話,今天別說只睡三個多小時無事,怕睡多兩三倍也不能!

但當然,我仍然不覺得那「大奇蹟日」會「常常」出現--縱我是相信我的身體也好。

而可能的話,我也是想盡量喝少些,少喝些。因畢竟「喝酒煉身」,骨子裏始終也有些「不得已」的成份。我也是絕不鼓勵不鼓吹大家喝酒貪杯的,小孩與未成年人尤不好喝。喝酒只是比抽煙吸毒好些而已,但說到底也不是什麼「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動」來。



二零一八年八月三十日

晚上九時四十二分

炎澄魂字





回應 (2)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01 22:19:05 回覆

To 花姐:(笑)我當然明白.所以這"迴廊"其實是絕不鼓勵鼓吹大家"喝酒".我常把它提在口邊與"不避嫌忌諱"說自己是個"酒鬼",骨子裏也只是因為"我確實如此",想給大家知道一下我的本象.可不是為了"推廣飲酒"與我的酒力呢!

事實上我的酒力也只是一般而已.無值得炫耀的地方.

2018/9/1 2218 炎



花姐
花姐 2018/08/31 07:52:00 回覆

喝酒只是比抽煙吸毒好些而已,但說到底也不是什麼「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動」來。

明白就好.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