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午餐肉」的辛酸

2018/11/10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多年前,父親在教室向學生宣佈他剛迎接了新成員——一個健壯的男孩,他將命名為「午餐肉」。此話一出,他的學生嘩然:「你怎可以把兒子喚作『午餐肉』?

        「這太糟糕了!」或者,我應該原諒父親曾想以午餐肉作為我的名字。他太累了,我剛出生數小時,他便需要回校工作,委實身心俱疲。事實上,我媽也為照顧我辭職。當年,紐西蘭沒有親職假、侍產假和產假,父母沒有太多支援。

          轉眼四十年過去,紐西蘭已改變很多,早前,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主任Henrietta H. Fore等各國領袖出席聯合國高峰會議,便明言要把紐西蘭變成全世界最適合兒童的地方。現時,紐西蘭媽媽有二十二周有薪產假、爸爸有兩星期無薪侍產假,雖比以往進步,但仍有一段漫長的路,才能為兒童帶來更理想的成長環境,確保他們在父母關愛的環境下接受全面培育。

          一直以來,UNICEF皆相信並致力推廣營養、遊戲和關愛乃兒童早期發展關鍵,全面的兒童早期發展為兒童帶來健康身心,他日更可盡展潛能。早前,香港特區政府亦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支持家庭友善政策措施,並建議將法定有薪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十四星期。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歡迎有關政策,更希望不管是紐西蘭、香港抑或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變成適合兒童成長的樂土。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Lachlan Forsyth, UNICEF紐西蘭辦事處傳訊主任,故事的主人翁,育有一女,今年四歲。p/  © UNICEF/p/  2018/Forsyth
 ■Lachlan Forsyth, UNICEF紐西蘭辦事處傳訊主任,故事的主人翁,育有一女,今年四歲。

  © UNICEF/

  2018/Forsyth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