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美匯呈轉跌訊號

2018/11/19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第二輪的「特習會」將是本周市場焦點之一,但從雙方下級官員近期發放的訊息來看,今次會面難以即時化解美、中貿易戰升溫的危機。要化解貿易戰,最簡單就是中國全數接受美國開出的條件,顯然這不可能;如此,就是美國作出讓步,但美國卻在「特習會」之前,宣佈準備向2670億美元進口貨徵收25%的關稅,這已反映美國不會作出讓步。

          本周三的「特習會」預料不會產生實質性的成果,化解美、中貿易戰無望。投資者或會以為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之後,特朗普的右翼保護主義會稍為收斂,但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他若退讓,就會令不足五成的支持者都離他而去,故只有繼續採取極端主義措施,尤其在對待中國這個強大的假想敵人。其次,今次中期選的結果已幾乎肯定共和黨將於兩年後的大選下台,既然如此,特朗普橫死掂死,更無後顧之憂,心想一旦擺平了中國,或許會贏得更多支持者也不定。

        美加息周期或快結束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時表示,除非中國滿足了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不會退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甚至會向中國加倍徵稅。不過,特朗普卻表示,中國向美國發出了一張解決貿易危機的清單後,他或許不會向中國徵收更多關稅。孰真孰假,「特習會」後應有分曉。

          美元匯價上周反覆下跌,美匯指數上周一高見97.69後,翌日呈雙日轉向回落,上周五更曾低見96.40,失守20天SMA(94.75),並在日線圖上發出轉跌訊號,短期傾向下試95.70,若然失守,則後市傾向反覆下試量度目標93.70。聯儲局11月份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預期在12月份再加息0.25厘。不過,屬於共和黨的聯儲局副主席Richard Clarida上周五卻表示,短期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暗示加息周期即將結束。

          美匯指數回落,自然反映歐羅兌美元上升,匯價在上周一低見1.1216後反覆走強,上周五曾高見1.1420並在日線圖呈現轉強訊,短期阻力為1.1500,突破將可上試1.1784。美元兌日圓亦重返113以下,上周五亦失守20日SMA(113.10),短期傾向下試111.38,一旦失守該位,以量度目標計算,匯價將下試108.21。

        三大貨幣全面轉強

          英鎊方面,目前英國內部對文翠珊提出的脫歐協議極為不滿,但卻無人能提出更好的方案,我不相信換一個新首相上台,就馬上可以令英國取得更佳的脫歐條款,現在各方只是為自身的政策利益去攻擊文翠珊而已。從CFTC公佈的最新數據可見,對沖基金在截至上周二止,減少了5311張英鎊短倉至44534張,長倉則增加3144張至38988張,上周英鎊兌美元雖然失守1.30,但主要支持位仍是1.2660,只要守穩該位,英鎊仍將維持在1.2660至1.3300大型橫行區上落區波動。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