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不丹大神通霹靂

2019/01/17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遊不丹,首都廷布(Thimphu)、設有國際機場的對外城市帕羅(Paro),以及古都普那卡(Punakha)是三個主要遊覽地。三個城市中,遊客常有機會參觀不同的宗堡與寺院,其中又以普那卡附近、位處山丘梯田間的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寺院最惹人注目,這是全不丹唯一一家以夫婦求子著名的寺院,而在寺院周邊的小村落,房屋外面常見以男性生殖器官模型或壁畫作為裝飾。

          切米拉康據說是以紀念十五世紀一位名為竹巴衮列的喇嘛所建,傳說中,他被奉為癲狂神僧,不理俗世戒律,享受性與美酒,並曾以其「大神通霹靂」降服魔女,聲威遠播;而所謂「大神通霹靂」,就是指其生殖器官。這些傳說流傳至今,切米拉康寺院也漸漸成為男性力量的象徵,有男女善信在接受寺院高僧加持、被木造的「大神通霹靂」敲頭後如願得子,繼而吸引更多一直想添丁但未如願的善信來朝拜。

          大神通霹靂的故事現今聽來確有點神化,但導導說當中原因是不丹位處山區,生活條件艱苦,人們渴求家裏人丁暢旺增加勞動生產,但古時婦女要懷孕及順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婦女懷孕期間孩子不保、難產、嬰兒夭折等事故經常出現,奉拜「大神通霹靂」祈求家裏順利添丁,就是自然不過了。

          所以,走在切米拉康的村莊,即使看見屋外繪上巨型而形態活現的陽具壁畫,又或屋頂掛上陽具雕刻,甚至當地人帶上迷你陽具作頸鍊也毋須尷尬。畢竟,這只是不丹流傳已久的山中風俗,並非宣揚色情、縱慾等不當行為。在村中小店,如今更有不少與「大神通霹靂」相關的紀念品發售,給遊客購來作為手信,好讓人記起在喜瑪拉雅的深山中,有着這根深蒂固的不丹傳說。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