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關鍵一千日

2019/02/09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踏入己亥豬年,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恭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大年初一,香港有三隻「豬仔豬女」於零時零分搶閘出世,有當晚分娩的媽媽喜迎「BB豬」,希望「豬仔」生活幸福無憂。相信天下父母也希望把最好的營養和環境給予下一代,助他們盡展天賦、茁壯成長,而初生嬰首一千日(即三歲前)的黃金時間,幼兒大腦每秒能建立一千個神經元(neurons)連接,如此高速的發展可一不可再,因此家長與幼兒的互動與遊戲,有助他們學習和成長。但未能掌握玩具玩法的幼兒,到底應該如何玩?

          初生嬰兒已對聲音有反應,家長可隨手拿起小物品發出聲響,例如在嬰兒面前稍稍高於頭部的位置輕搖鎖匙串,讓他們學習抬頭張望。在BB半歲至一歲左右,家長可着重刺激他們的好奇心,把圖片貼上硬卡紙,再剪出簡易拼圖,利用拼砌遊戲讓幼兒認識不同物件,所費無幾。又例如握着BB的手,讓他觸碰毛公仔的眼睛,再摸摸爸媽雙眼,然後讓他摸一下自己的眼仔,助幼兒認識身體部位。

          一至兩歲的小朋友開始掌握與人互動的技巧,父母不妨以助手的角色,讓小朋友完成簡單任務,例如提出「我們一起用積木填滿盒子吧」,然後一邊分批拿出積木交給他,一邊肯定他的進度,與他們一起愉快地完成任務,同時建立自信。

          香港家長對小朋友的早期發展甚為關注,反觀中國貧困山區,部份母嬰連基本的生存權利仍未獲全面保障,目前,內地不足六成孕婦完成國家所建議的五次產檢;新生兒死亡人數約佔五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的一半。讓我們一起為母嬰健康護航,歡迎各位報名參加二月二十三日(周六)UNICEF HK舉行的「小畫家大夢想繪畫比賽」,讓十二歲以下的小畫家發揮想像力兼揮筆助人,籌得善款將支援「中國貧困兒童資助項目」。

        © UNICEF/2019/China(URL for online version)

        比賽詳情︰https://www.unicef.org.hk/labd

         (QR code for offline version)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