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老人問題

2019/02/26 16:19:48 網誌分類: 寫作
26 Feb

公立醫院在流感高峰期間經常被病人逼滿急症室,有醫生和政黨說是新移民太多的關係,要求削減每天150個單程證的配額,以此借題發揮。頭條日報專欄作家盧永雄先生於2月13日的文章曾經分析過這是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另外,屈穎妍小姐也在2月21日大公報的一篇「棄老傳說」中提到在大時大節期間香港的老人院為了讓護理人員休假,或者長者的家人為了去旅行,很多時會借故把老人家送入醫院,硬把責任推給政府,甚至有市民把自己失智的父母遺棄於醫院,故此公立醫院的床位大部份都是被長者長期佔用,而非反對派所說的新移民。

我曾經寫過一篇去急症室後的感想,以自己親身經歷為例,現場的確以老人居多,就連每半年去內科覆診一次所見,長者的數量也是穩佔八成以上。所以人口老化才是增加醫療負擔的主要原因。

最近翡翠台又播出「長命百二歲的歐洲篇」,透過這個節目讓大家思考一下老人問題,社會可以如何做好安老服務?香港最大的問題是護老院的環境細小、投身護理服務的人士更是供不應求,令人有種去安老院就等於去坐牢甚至送死的感覺,有些患上認知障礙的老人家最容易被家人遺棄。歐美國家雖然同樣面對老人問題,但勝在地方夠大,可以讓老人家自由活動,吸收新鮮空氣。既然外國有失智村,香港又能否在大灣區發展一條老人村,專門給香港的長者在一個環境優美、醫療設備齊全、收費又合理的地方安心養老?

在香港要讓窮困的老人家有尊嚴地活下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的時候。我希望社會能夠讓每個市民在年青及清醒的時候都能夠立下一紙具有法律效力的「生存指引」,告訴醫護人員和家人在哪種情況下可以放棄救援?例如:某種癌症、下半身癱瘓、認知障礙等等,讓自己早日脫離苦海,總好過插滿喉管地等死吧?

回應 (10)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9/03/04 15:11:12 回覆
@wongi...

長命之餘最緊要健康, 有自理能力.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9/03/04 15:10:14 回覆
@易明...

全世界都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 各國政府都傷腦筋中. 多謝光臨!

易明
易明 2019/02/28 10:13:37 回覆

人口老化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wongi
wongi 2019/02/27 23:04:00 回覆

送上健康星星。

長壽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行動自如,記憶沒有被偷走。

立 冬
立 冬 2019/02/27 12:09:48 回覆
@...

最慘是中風和有認知障礙. 我認識一位老人家因為認知障礙不能吞嚥, 結果老公夾硬餵給她, 搞到佢吞左入氣管, 最後肺炎死了.  {#icons_cat10}

立 冬
立 冬 2019/02/27 12:06:04 回覆
@萬大有商量...

可惜香港不會有安樂死, 因為沒有人夠膽提出. 唉..... {#icons_cat10} 

立 冬
立 冬 2019/02/27 12:02:59 回覆
@花姐...

花姐, 我都認識幾位在吊命捱時間的老人家, 躺在床上已失去活動能力多年, 瘦到得副骨頭而已, 好淒涼! {#icons_cat5}

花姐
花姐 2019/02/26 20:43:20 回覆

絕對立東這篇文章的論點,

立下一紙具有法律效力的「生存指引」,

總好過插滿喉管地等死!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2/26 18:24:17 回覆

頑固疾患 病人有權安樂死,符合人道

2019/02/26 17:38:36 回覆

香港係個金錢社會,窮人活得辛苦,老人家活得更辛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