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車將可任意遊大灣

2019/03/05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社會各界反應熱烈,各行各業都表示歡迎,認為《綱要》給大灣區各個城市一個清晰定位,可以避免無序競爭,讓香港不用擔心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會被內地其他城市取代,對香港十分有利。

          《綱要》還有很多利好本港政策,包括支持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以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綱要》同時提及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件件都是「大禮」。

          細看《綱要》具體內容,應會發現不僅在經濟發展和創科方面為香港提供有力支持,亦提出不少關顧港人的惠民政策,例如研究取消粵港澳手機長途及漫遊費;研究開放給港人在內地教書或當公務員;研究讓在珠三角工作的港人子女,享有與內地居民接受義務教育的同等權利;支持香港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以及推廣「一票式」聯程和「一卡通」服務,方便大灣區人流往來。

        可經大橋進出內地

          《綱要》還有一個細節不容忽略,就是在第九章第二節「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內容中,提到「完善粵港、粵澳兩地牌機動車管理政策措施,允許兩地牌機動車通過多個口岸出入境」,以及「研究制訂香港單牌汽車進入內地行駛的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說到做到,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中,通過八項便利港人措施,其中一項就是「分階段、有序地容許港澳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內地」。

          眾所周知,港珠澳大橋自去年十月通車以來,客流量遠遠未達預期,平均每日僅得三千餘輛,莫說回本,連保養維修都不夠。在不久的將來,如香港單牌車可使用大橋,除了可大增大橋車流量外,亦等於港車可在大灣區內自由行,對於吸引港人在大灣區旅遊、工作、創業和生活是極大誘因。

          值得留意的是,《綱要》沒有提出研究內地單牌車可以到香港來,換言之將來就算香港單牌車可在大灣區內縱橫,內地車來港仍須受「兩地牌」規限,一來避免香港街道「吃不消」,二來也可顯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特殊性。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