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麥景陶小教堂

2019/03/08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香港警隊慶祝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第一季慶祝活動包括每周五上午及周末下午的「邊警」趣遊導賞團,活動介紹邊界警區工作、防衞歷史等,重頭戲是導賞首次對外開放的二級歷史建築物麥景陶碉堡,供學校或制服團體預約。

          麥景陶碉堡是近年譯名,以往沒中文名,一般俗稱為麥景陶小教堂,因在麥景陶(D.W.Macintosh,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於一九四九年從接收香港的英軍政府手中接掌警隊,戰後的第一位警務處處長,在任至一九五三年)任內興建,而那些警崗好像教堂般顯現在地平線上,外籍人員便稱之為Macintosh Chapel。

          日本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投降後,英國人搶先接收香港,中國發生國共內戰,於一九四八年後期,國民黨節節敗退,很多人逃難來港(一九四五年戰後香港人口約五十萬;一九四七年上升至一百八十萬人;在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年初,有七十五萬人從廣東、上海等大城市來港,至一九五○年,香港人口已升至二百三十六萬人),來港人口,除混入國民黨軍人,亦有活躍於內地的天地會、清幫和不同匪幫。首當其衝是邊界村落,經常遭劫掠,而在邊界用木和磚瓦搭建的警崗,亦遭到襲擊和搶掠。

          最嚴重一次於一九四九年五月二日晚上發生,四名隸屬打鼓嶺警署軍裝警員在打鼓嶺和蓮麻坑間邊界全屯下被十多名匪徒伏擊及槍擊,一名警員被殺,佩槍被搶走。於五月十七日晚,同一匪幫襲擊打鼓嶺警署的瓦窰警崗,在外看守警員被殺,匪幫劫走了一支衝鋒槍、兩支來福槍和那警員的佩槍。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高層意識到共產黨很快奪取整個中國大陸,要求港府擴充警隊及加強邊界防衞,於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三年間在香港和內地邊界沿山建一系列警崗。

          麥景陶決定在邊界山頭具戰略位置興建觀察站式的警崗,加強邊境的防衞及觀察內地一方,並收集情報,及後還肩負堵截非法入境者的重任。冷戰時期,它成為西方世界窺看中國的窗口,那些觀察站(麥景陶小教堂)由誰人設計及源於那裏都無從稽考,一般相信是仿照戰艦上指揮塔的設計來建造。

          各麥景陶小教堂以三合土和鋼筋建造,有一致建築風格,設計和佈局平面呈等腰三角形,「頂角」位置為兩層高的圓形瞭望塔,左右兩翼的一層高建築形成三角形的兩邊,瞭望塔及兩翼均為平頂,瞭望塔頂部呈圓形或八角形,兩翼上側建有具防禦作用的矮牆。

          沿中港邊界山頭,共建了七座,由東向西分別有伯公坳(沙頭角)、礦山(沙頭頭)、白虎山(沙頭角)、瓦窰(沙頭頭)、南坑(沙頭角)、馬草壟(打鼓嶺)和白鶴洲(元朗)。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一般相信麥景陶小教堂是仿照戰艦上指揮塔的設計來建造。
 ■一般相信麥景陶小教堂是仿照戰艦上指揮塔的設計來建造。 
■首次對外開放的二級歷史建築物麥景陶碉堡,一般俗稱為麥景陶小教堂。
 ■首次對外開放的二級歷史建築物麥景陶碉堡,一般俗稱為麥景陶小教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