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我有權玩我有Say

2019/04/06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pr
          前日是兒童節,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祝願各位小朋友及青年茁壯成長、愉快無憂。《兒童權利公約》列出兒童的四種權利當中,維護他們的生存權及受保護權最為基本,亦是UNICEF在全球戰地和災區的人道救援工作目標;而在香港,兒童的發展權及參與權則是UNICEF HK各項倡議活動的焦點。

          發展權除了是接受教育的機會,亦包括享受閒暇及文化活動的權利,UNICEF HK一直提倡每日最少要讓兒童有一小時「自由遊戲」。倘遊戲時間被剝奪,直接窒礙兒童身心發展,美國兒科學會指出,兒童因失去自由的遊戲時間,更易患上抑鬱及焦慮症。

          可是,香港兒童難以在學業與遊戲之間取得平衡。早前有機構的調查發現,五成四兒童在上課日的遊戲時間不足一小時,即使在假日亦有兩成半小孩的遊戲時間不足一小時;主因是功課繁忙(百分之七十三點四)。而逾半數家長(百分之五十六點七)沒有或很少讓兒童全權主導如何玩遊戲,與自由遊戲的精神背道而馳。由此可見,香港兒童的發展權有待改善。

          要支持兒童發展權,可從提升他們的參與權入手,兩者相輔相成。參與權的意思是每一名兒童有權表達意見,成人應尊重他們。UNICEF HK關注青年的聲音,為他們建立推動社會發展的平台,例如設立UNICEF Club為中學生提供多元化訓練,鼓勵學生擔當領袖籌組幹事會,策劃創意的校園活動,成為捍衞兒童權利的青年領袖。各位有興趣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的同學,歡迎留意UNICEF Club的資訊及下學年的招募詳情,齊來充實參與權。©UNICEF HK/2019

        UNICEF Club資訊︰http://bit.ly/2G1TfKj

        UNICEF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