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Code2App挑戰計劃」激發學生運算思維潛能 決賽及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2019/05/21 10:59:33 網誌分類: 學習
21 May

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而發展科技所需應用的編程及運算思維能力,亦成為今天學生必須具備的技能,結合生活經驗,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疑難。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城聯同由李錦記家族基金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成立的「科大-李錦記快樂家庭學習中心」合辦「Code2App挑戰計劃」,讓參與的中小學學生透過一系列比賽及活動學習運算思維及應用程式編程知識。今年計劃以「家居減廢」為主題,呼應全球關注的氣候變化議題,鼓勵學生學以致用,編寫出能提高社會大眾對家居減廢關注的應用程式。教師及中、小學生亦可藉此與家人攜手參與減廢,促進家庭融洽,一同為環境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計劃的決賽及頒獎典禮圓滿結束。入圍決賽的12組作品各具特色,並加入豐富的科技元素和環保資訊,盡顯創意。學生在決賽中表現亦優越出眾,同時體現合作精神。最後,比賽由元朗公立中學憑作品「元動環保」獲得中學組冠軍;而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則憑作品「Smart-Use App」獲得小學組冠軍。

「Code2App挑戰計劃」學習歷程由去年12月開始進行,希望為學生提供一個有趣且全面的運算思維及編程體驗。學習歷程由淺入深,先讓學生學習編程及運算思維的基本知識,再透過開發切合「家居減廢」的應用程式,實踐所學技能及創意。而入圍決賽的學生更可參與賽後培訓,修讀大專課程,向編程專家之路邁進。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表示:「科技以人為本,作為未來主人翁,學生需學會以邏輯思考解決難題,運用編程及21世紀技能,為社會各界出謀獻策。教城十分榮幸,能夠聯同科大—李錦記快樂家庭學習中心合辦是次的『Code2App挑戰計劃』。藉著是次計劃,我們期望讓學生和教師感受編程的樂趣之餘,能夠加強對環境議題的關注,並透過家居減廢應用程式,鼓勵家庭成員支持環保。入圍決賽的中小學的表現皆十分出色,設計專業。我們亦樂見學生將所學到的編程技巧活學活用,開發出創新有趣的應用程式。」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及科大-李錦記快樂家庭學習中心主任龐鼎全教授表示:「世界多個國家已將運算思維推廣為21世紀必備技能,希望加強學生拆解問題、演算推理和解難的能力,從而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Code2App挑戰計劃』正好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對編程有興趣的學生展現實力和創意。本計劃讓學生取得基礎知識、實戰經驗,以至進階培訓,為學生打造全面學習歷程。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合辦計劃,讓更多學生掌握抽象推理及運算思維等21世紀能力。」

榮獲「Code2App挑戰計劃」中學組冠軍的元朗公立中學的作品「元動環保」,具備GPS搜尋回收站、計算環保指數等功能,更設有小遊戲「Recycle Rush」,讓用戶從遊戲中了解家居減廢的概念。學生代表馮景彥說:「我們沒預料到會獲獎,實在喜出望外。在準備過程中,大家也曾遇到波折,例如程式出現漏洞,讓我們體會到一個編程人員所面對的問題。」而榮獲小學組冠軍的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學生運用了圖像識別、語音識別及圖片轉換文字檔等創新技術,開發應用程式「Smart-Use App」,提醒用家購買食品的到期日,減少食物浪費,建立共享概念。學生代表陳柏澔說:「很高興能奪得這個獎項。比賽讓我學會運用語音及圖像識別等技術,也鼓勵大家珍惜食物資源。希望未來有機會參加更多編程比賽。」

比賽雖已圓滿結束,但學生邁向運算思維家之路才剛起步。所有入圍決賽的隊伍除獲頒發豐富獎品外,更獲邀參與科大的暑期學分課程或STEM夏令營,深化運算思維和編程知識,展開更多元化的學習歷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