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火宅語錄」

2008/04/08 09:04:13 網誌分類: 「火宅心曲」第一輯(言情代表作)
08 Apr

 

在炎寫的愛情故事「火宅心曲」中,有不少話語是實實在反映炎自身感覺的,現僅選而登之,以供大家參閱:

 

 

「太煩了。追求時下的香港女性,實太煩了!那種麻煩法,可不是現在的我受得了的!香港女孩雖有很多人品好的,心腸亦普遍不俗,然更普遍的特質卻是『勢利』,『鴿眼』、『心頭高』。尤其有幾分姿色的更要命!要求多,卻禮貌少。不小心口花了數句,即以為你有意追求,擺架子也來不及………老天!當自己是『小龍女』還是『香香公主』(註1)?」

(註冊1:小龍女與香香公主是武俠小宗師金庸先生的作品:「神雕俠侶」和「書劍恩仇錄」內的女主角。)

 

「過去從她們身上領受過的種種『傲慢』,『勢利』、『自私』、『淺薄』等等,已令今天的我受夠。想起也想吐。何況我也曾負過別人,令值得我愛的少數好人傷透心,我是個缺點滿身的人罷了,可不是什麼值得女孩動心的人。所以愛情嘛,昨天是它捨棄我炎澄魂,今天卻是我炎澄魂捨棄它。我寧願一世孤獨,可再不欲回頭的了!」

 

「愛情這門子事,實在令我太痛苦了………除非遇上真正值得我愛的『稀有』人種。否則有閒情閒錢我寧願領養數只小梗犬作伴好過!」

 

──「火宅心曲」第三章──「弦外之音」.「炎澄魂」

 

「人們常說『港女』『淺薄』,『高傲』,『要求多』,可卻不知人總有好有壞,『港男』若差起上來,還不是『無知』,『自大』、『好色』、『死要面』等俱全?跟『港女』可一樣令人難頂呢!」

 

──改編自「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唐慧靈」

 

「管香港『女多男少』,若真沒人要的話,最多『港女們』『梳起』不嫁或自己一個過活算。這樣起碼也可活得自由自在,不用既給那些臭『戇X』,『才子』『男友』『老公』『名份』,然後又要受其管束看他們的面色做人。沒男人又如何,難不成『港女』會不行?她們的賺錢能力可不會比『港男』差呢!」

 

──改編自「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唐慧靈」

 

「假如我早點意識到我對她的真正感覺的話我就一定不會讓自己跟你拍拖!我不是有心要浪費你感情的!很對不起!」(這話實情是炎對初戀女友的心聲。但只在『故事中』才能道出,真實碰面,想只會呆若木雞,別說是這種情意深摯的話,連一般通順句子想也不易說。)

 

──「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刑志堂」

 

 

像我們這類仍對愛情珍視如命的『凱子』,女孩子未與我們表白前,不論她幹了些什麼『熱情』行為如『調笑』,『拖手』,甚至『吻臉』也好,我們最好還是別以為她喜歡了自己。因為人家可能不過純粹是一時『心血來潮』,不是真的戀上我們。我們若錯想了,隨時一個不慎幹了些失態舉動,那就會令大家都很尷尬難下台的了。」

 

──「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炎澄魂」

 

「我不是情場浪子,我只是個『愛的逃兵』!」

 

──「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刑志堂」

 

「愛情這東西,本來就不是我這種人所能擁有的!」

 

──「火宅心曲」第四章--「刑『唐』心曲」.「刑志堂」

 

自殘自殺在嫌棄你的人眼中是沒價值的,只會覺得你蠢和為其增加虛榮,但這樣做卻會令旁人害怕以為你心理有問題和令痛惜你的人很心痛!再說事實上自殘不但不能令內心的痛楚消失,反更令那種痛在身上成了一個永遠不褪的烙印,日後一看見便會想起當時那份痛感,永難洗脫!本來憑時間可沖淡的痛,卻因自殘身體,而永印心間,這又何必呢?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我投放的感情被人家嫌棄,可我也有離棄過人家的深情。但兩者相較,我寧願選前者。蓋後者即等同要我在『深切感受到被離棄之苦』的狀態下,去『離棄人家』,那種痛感於我的心靈是加倍的!可謂極度難受!」

 

「從前我看不開,很多時一遇到難耐的感情煩惱時,就會喝酒,然後劃手自殘。在街喝就爆樽用玻璃碎劃手,在家則以美工刀或小刀等。因我這人有點狂氣,故一劃,起碼六七條傷痕。

 

自殘的原因,主要是想『以身痛頂心痛』。可是後來醒悟後才發現這實在不是一個好方法。蓋就如我剛才對你所說:『自殘不但不能令內心的痛楚消失,反更令那種痛在身上成了一個永遠不褪的烙印,日後一看見便會想起當時那份痛感,永難洗脫!本來憑時間可沖淡的痛,卻因自殘身體,而永印心間』。

 

這些疤痕,由此亦成為了我炎澄魂『愛情的象徵』。只不過象徵的卻是『失敗』和『痛苦』,而不是『成功』與『快樂』。」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在感情路上經歷了那麼多消磨之後,坦白說我對所謂『孤寂』,『空虛』和『冰冷』等這些感覺都化了,麻木得很。從前確曾害怕和想逃避這些感覺和想找人伴以抵消之,可是後來卻發覺那些感覺若要來襲,是怕和避不了的,即使找到人陪也沒用。越怕,越想逃,它們就越迫得緊。唯有死捱,捱得住,人的水平就會昇華變得比從前冷酷強壯;捱不住的,就為其所控,或瘋或不死不活。

 

我曾經為它們迫瘋,變得如前所說十分濫情,可是後來在受過更多情感挫敗之後,終於醒悟,發覺我的人生可不能這樣,自己的生活底子實在不好,與其成天花時間精力去應付前述那些勞子感覺和追女孩子,倒不如將視線轉移去努力為自己未來生活努力好過。否則若到了三四十歲還連基本獨立生活能力也沒有,那時候一切可真完了。」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生活的忙碌加上年紀和識見漸長,世情見多嘗多了,使得我對情愛和很多事物都化和麻了。然後我發現,所謂『寂寞』,『孤獨』,『淒涼』等感覺其實很多時都是自招的,你若不在意不去想它們,它們的殺傷力就會大減,縱然尚有苦楚存留,可卻已不能再為害己身了。於此,只管忙自己的正經事就夠,連捱也不用捱。」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大概『哲學家』跟『折墮家』也有點像吧。蓋有時人不『折墮』就想不出那麼多『哲學』。」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假若今天有機會在一起你卻不把握由它流走,他朝再來後悔便不但老土,隨時還沒用的了。有什麼在一起後才再作打算和調整吧!」

 

──「火宅心曲」第七章--「燃情『冷炎』」「炎澄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