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石見神樂

2019/07/18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神樂是日本傳統奉神歌舞,主要在神社祭禮中舉行,可追溯至公元八世紀。神樂又分為在宮殿演出的「御神樂」及在民間舉行的「里神樂」。傳至今日,坊間更有大大小小的神樂團,演出具有地域色彩的神樂。

          由奉神歌舞演化成農閒時的娛樂節目,來到現在成為遊客了解當地文化傳統的表演項目,日本各地中,便以島根縣石見地區的神樂尤其盛行,區內的神樂團更逾百個,成為知名的石見神樂演出。

          我在月前來到島根,因為逗留時間太短,錯過欣賞石見神樂的機會,幸好上星期,日本星野酒店集團來香港開新聞發佈會,除了公佈新消息,還請來旗下酒店「界 出雲」的團隊來演出一小段石見神樂。

          星野集團是日本的百年酒店品牌,一九○四年創立,由一家小型溫泉旅館發展起來,至今已傳至第四代,成為擁有二十八家酒店及其他個性設施的集團。難得的是集團旗下各酒店都很努力承傳歷史及推廣當地文化,我曾入住距離金沢不遠的「界 加賀」溫泉酒店,本館建築屬於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產,餐廳所用的餐具也是當地傳統的九谷燒,房間則有加賀水引(日本結)、加賀友禪等裝飾,晚上更會在館內免費演出加賀傳統獅子舞。

          這次在香港欣賞的石見神樂是島根縣著名傳統舞蹈,免費在「界 出雲」酒店演出。故事以神話傳說須佐之男命拯救村中女孩而斬殺八岐大蛇為藍本。若在島根欣賞一齣大型石見神樂,會有三、四條甚至八條大蛇出場,象徵本有八個頭的八岐大蛇,不過即使這次只有一條大蛇出場,已教大家看得陶醉。只見拖着長長蛇身的演員,揮灑自如地演繹大蛇舞動,教我及後不禁在網上搜尋相關影片來看,然後蠢蠢欲動,想到當地好好再看一次!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