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金東大」食蜑家海鮮菜

2020/09/26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筲箕灣東大街是出名的美食街,從魚蛋粉、雞蛋仔、古早蛋糕、沙爹串燒、炸雞、煲仔飯到蜑家海鮮菜應有盡有,是掃街搵食的好地方。

          一家人最近到東大街九十九號東威大廈地下的「金東大私房菜」食了頓開心愜意的蜑家海鮮晚飯,餐廳老闆兼大廚布有輝是水上人,人稱輝哥,約五十歲,十六歲入行,「金東大」在他的主理下,在過去三十年曾經多次轉型,小炒、點心、燒鴨粉、煲仔飯和蜑家海鮮全部做勻,私房菜有私家廳房,坐得舒服。我們一行八人分坐兩桌,晚飯菜式由不再是金毛的輝哥發辦,首先食的是海膽墨魚餅,這是有點新意的前菜,做法是把海膽、剁碎的墨魚和豬肉一起煎得金黃,墨魚餅鹹香誘人,海膽鮮甜軟滑,跟兒子Ian帶來的2006年Dom Perignon香檳出奇地匹配。

          跟着上桌是手撕雞拼鴨髀,手撕雞肉加上鴨油、鴨皮和鴨肉,香甜美味兼有咬口,這是餐廳甚受歡迎的常青菜式,跟2009年法國Ducru Beaucaillou紅酒是完美配搭。繼續食的是上湯花竹蝦配米粉底,每人三隻,花竹蝦加少許上湯煎得香口,擺放在米粉炸成的雀巢內,賣相漂亮,人人讚好。下一道是輝哥的招牌菜砂鍋豬膶炒蜆,同樣以米粉墊底,二百多元一大鍋,侍應席前用砂鍋炒蜆,香氣四溢,這道菜特別之處是加入了剁碎的豬膶,熱騰騰的炒蜆跟豬膶碎擦出美味火花,輝哥說這是水上人家小時常食之物,皆因蜆肉和豬膶做的飯仔好味有益,最合小孩口味。

          最期待的清蒸海魚仔終於出場,這是我們一家的至愛,今次食的是荷包魚仔,每人一條,三四吋長的魚仔用薑葱豉油來蒸,肉質鮮甜,簡單好味,最適合我等荷包乾塘的退休大叔!此外我們也食了香煎鯧魚仔,細細條的本地鯧魚煎炸得金黃香脆,連骨食埋,香口惹味,是佐酒佳品。

          湯飲的是花膠天麻燉魚頭,這是燉了六個多小時的靚湯,湯內有片金龍膠,加上魚頭和天麻的香味,是很好飲的燉湯,據說有去頭風功效,疫症期間無所事事,經常頭痛的話,最宜多飲。壓軸菜式是羔蟹蒸肉餅配煲仔白飯,手剁肉餅上鋪滿了甘香鮮甜的蟹膏,美味得難以形容,跟熱騰騰的晶瑩煲仔白飯是神仙配搭。「金東大」是食煲仔飯的好去處,值得一試的是鹹魚豬油撈飯、鹹魚肉餅飯、窩蛋牛肉飯和冬天才供應的臘味粒黃花魚子飯。

          「金東大」的鹹魚是餐廳自家醃製,天然生曬,有蜑家傳統的鹹鮮風味,其他蜑家海鮮菜有香煎各款鹹鮮魚、蜑家鹹鮮魚鍋、薑葱蟹炒腸粉及餐廳自家製的魚仔乾,魷魚乾和蝦乾做的漁家三寶。是夜食的青菜是原味西洋菜,上湯滾得剛熟的西洋菜爽甜翠綠,最合太座口味。壓軸甜品是老闆娘輝嫂親自為我們做的雪糕年糕,糯米做的年糕用加了點橙皮的橙酒煎得橙香迷人,煙煙韌韌,口感甚佳,加些雲嗱雪糕,跟法式橙酒薄餅各有千秋,食得人人甜在心頭。

        葉澍堃

        
手撕雞拼鴨髀p/  
 手撕雞拼鴨髀

   

上湯花竹蝦米粉底p/  
 上湯花竹蝦米粉底

   

清蒸荷包魚仔p/  
 清蒸荷包魚仔

   

煎炸鯧魚仔p/  
 煎炸鯧魚仔

   

花膠天麻燉魚頭湯p/  
 花膠天麻燉魚頭湯

   

羔蟹蒸肉餅p/  
 羔蟹蒸肉餅

   

羔蟹肉餅配煲仔白飯p/  
 羔蟹肉餅配煲仔白飯

   

瓦鍋豬潤煮蜆p/  
 瓦鍋豬潤煮蜆

   

彈牙蜆湯煮米粉p/  
 彈牙蜆湯煮米粉

   

原味西洋菜p/  
 原味西洋菜

   

跟大廚輝哥來張合照p/  
 跟大廚輝哥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