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尋味順德 食精美私房菜及水鄉九大|葉Sir食經

2024/01/27 03:36:1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an
        

去年中順德尋味之旅由好友蔡彪帶隊,彪哥有粵菜百科全書美譽,香港順德聯誼會餐廳也是由他主理,在他的帶領和安排下,我們旅程第一站是到順德勒流鎮的「色韵陳皮堂」食午餐,這間賣陳皮的專門店開業3年,兼營私房菜不久,地下店擺放了不同產地和年份的陳皮,東甲、西甲、梅江和天馬出產之陳皮全部有齊,價錢公道,太座用我的微信支付掃貨,收穫豐富,笑逐顏開。3樓是用餐地方,冷氣充足,明淨整潔,彪哥一早為我們發辦寫菜,餐前飲的是陳皮水,止喝生津,是坐長途車後的最佳飲品。午餐前菜是陳皮粉子薑片拼雙色皮蛋,金黃色較細隻的皮蛋是用雞蛋醃製,味道始終還是鴨蛋做的更為甘香,配子薑及陳皮粉口感甚佳。湯飲的是老陳皮松茸片燉鴨湯,每人一盅,老鴨用蓮子、石斛、麥冬、松茸和20年陳皮來燉,滋補有益而不燥,人人飲至一滴不留,老鴨最美味的部位原來是下巴,經常下巴輕輕的人最宜多食!

繼續食的是松茸炆雞,8月的雲南松茸香氣迷人,清甜無比,走地雞有雞味,但由於經常運動,肉質較韌,我等無牙力的退休大叔有種不知從何入口的感覺,淺嘗便算!沙蟲蒸蝦滑在香港從未食過,野生沙蟲爽甜無比,據說還有健肺止咳清熱功效,如此好嘢當然要多食兩條!大頂涼瓜蒸冇骨鱔及煎焗魚嘴是人人讚好的兩道菜,去骨的野生白鱔用大頂涼瓜炆得汁香味美,鱔肉爽甜得來有咬口,好食非常,用涼瓜鱔汁來撈銀盤蒸飯是星級美食。煎焗魚嘴人人like爆,大廚只選用魚頭最精華部位,煎得金黃香脆,香口惹味,不愧是順德名食!青菜是魚湯浸綠線葉,口感似食莧菜。甜品是陳皮紅豆沙,十年陳皮香味誘人,水果是冰鎮黃皮,熟透了的黃皮鮮香甜美,難怪是了哥的最愛!這頓人人食得稱心滿意的午飯每位300多元,絕對是物超所值,難怪越來越多港人來大灣區搵食!

午飯後到堪輿曆學大師蔡伯勵大宅參觀,大宅佔地甚廣,亭台樓閣布局優美,宅內古董書畫不少,古色古香,眼界大開。在飯廳飲陳年普洱及食自家醃製子薑,悶熱感覺全消。晚上彪哥為我們安排在容桂福基路1號的「味可道」飯店食晚飯,這是彪哥好友何劍生開設的酒樓,出席飯局者除了何老闆,還有餐廳總廚鄭遠文、順德餐飲協會會長羅兆波和順德大快活酒樓老闆葉志光等,有幸認識多位順德餐飲界猛人,全賴彪哥的安排和面子,是夜食的是「水鄉味韵九大簋」,菜式豐富,飯前水果是冰鎮龍眼,糕點是脆皮鬆糕、雙皮奶蛋撻和天鵝酥等。晚餐首先食海底芽菜魚嘴羹,單是菜名已經有種「撩棱」的感覺,海底芽菜原來是大頭魚魚鰓內的兩條軟骨,狀似芽菜,加上魚嘴肉、欖仁、胡椒粉、筍絲、勝瓜、冬菇、沙葛和陳皮等做出鮮甜香口的湯羹,熱騰騰人人愛食。其他菜式有鴛鴦真味雞、漁人蒸三鯠、龍蝦炒牛奶、燒乳鴿、鳳眼果馬蹄蚊土豬仔、毛蟹仔炆黑毛節瓜、上湯浸番薯葉和蠔油炆吊絲單等,最吸睛的菜是大廚鄭遠文席前為我們做的龍蝦炒鮮奶,他先把澳洲龍蝦輕輕炒過,跟着把整瓶水牛奶炒得香滑,加上欖仁和龍蝦肉便大功告成,原來牛奶要炒得有種震騰騰的感覺才算上品!上湯浸蕃薯葉比平時的好食,秘訣原來是用了白皮白心蕃薯的葉,據說比黃心或紫心的好食得多,鳳眼果馬蹄炆土豬汁香味濃,豬皮用禾稈草煙燻過,香氣迷人。甜品是香草綠豆沙,綠豆沙內有多粒花生,跟家中食的口感不同,較適合花生友口味!這是頓異常豐富的非一般九大簋晚餐,本來打算食埋豬雜粥消夜才回酒店,最後不想食得太飽,決定放棄消夜,早點回希爾頓酒店跟周小姐夢中纏綿。

葉澍堃

■女士們在「味可道」合照■女士們在「味可道」合照■鄭遠文大廚為我們做龍蝦炒鮮奶■鄭遠文大廚為我們做龍蝦炒鮮奶■跟順德餐飲界猛人合照■跟順德餐飲界猛人合照■雙色皮蛋■雙色皮蛋■陳皮松茸老鴨湯■陳皮松茸老鴨湯■沙蟲蒸蝦滑■沙蟲蒸蝦滑■大頂涼瓜蒸無骨鱔■大頂涼瓜蒸無骨鱔■松茸炆雞■松茸炆雞■海底芽菜■海底芽菜■鴛鴦真味雞■鴛鴦真味雞■漁人蒸三鯠■漁人蒸三鯠■順德煎焗魚嘴■順德煎焗魚嘴■毛蟹仔炆黑毛節瓜■毛蟹仔炆黑毛節瓜
■在勒流「色韵陳皮堂」食精美私房菜p/  
 ■在勒流「色韵陳皮堂」食精美私房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