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跑馬地「壹玖捌叁」 食精美港式粵菜|葉Sir食經

2024/01/20 03:05:4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最近一家四口跟好友王庭聰父子在跑馬地「壹玖捌叁」食了頓精彩難忘的晚飯,「1983」開業約10年,位於載德街2號一樓,是跑馬地的隱世名店,兩年前重新裝修,請得曾出任城中名人私廚20年的Silas李夢常掌廚,Chef Silas在英國土生土長,有多年做法國菜經驗,於97年回流香港,為加深了解香港餐飲市場運作及文化,曾加入高級酒店廚師團隊工作,最近重出江湖,在「1983」出任行政總廚,主打充滿創意的精緻粵菜,他嚴選食材,不時不食,粉絲不少,很多富商名人都是餐廳的座上客。

我們食的是大廚發辦套餐,菜式豐富,前菜3款,中西合璧,分別有迷你陳皮牛肉餅、油浸日本帶子配三文魚籽及鮮蟹肉沙律撻配鮮柚子,牛肉餅的鬆脆餅皮上鋪滿白芝麻,以加了30年陳皮的手剁牛肉作饀,陳皮香氣迷人,牛肉香滑,一口食完。油浸日本帶子刺身香滑鮮甜,加上三文魚籽的鹹鮮,是星級美食。鮮蟹肉沙律撻口感甚佳,鮮甜的蟹肉加上柚子皮的清新香味是最佳開胃前菜。跟着食花雕蟹蒸蛋白配百合泡,用雞蛋殼盛着,蛋殼內分別有潮州蟹湯蒸的日本蛋白,鮮拆蟹肉及百合泡泡,食前加些餐廳自家製的烤蟹油,為整道菜提鮮,飲杯布根地白酒,幸福感覺滿溢。

湯是龍蝦海鮮湯配脆米,龍蝦湯內有龍蝦、帶子和蝦肉,鮮甜無比,脆米的酥脆口感及米香滋味甚佳,Chef Silas也是做順德菜高手,喜歡中湯的話,記得試試他的魚雲羹。「1983」是食雞的好地方,是夜我們分別食了炸雞皮糯米雞、脆皮炸雞及古法鹽焗雞,糯米雞形狀像乒乓球,是很講究手工的一道菜,大廚用薄薄雞皮把糯米及雞肉包着來炸,雞皮香脆,臘味糯米飯軟糯香口,加上瑤柱海參汁,是最美味的「波波」!飲杯1995年拉圖(Latour)紅酒,是賞心樂事。更精彩的是脆皮炸雞,賣相漂亮,雞皮香脆艷紅,雞肉嫩滑有雞味,好食到飛起,賣680元一隻絕對超值。古法鹽焗雞製作工序同樣繁複,大廚用五香粉、沙薑粉和鹽醃雞兩小時,跟着用炒熱的鹽把雞焗熟,雞肉嫩滑,鹹香迷人,飲杯紅酒,快樂便是如此簡單!

團年飯當然要有魚,是夜馬友一魚兩食,分別是清蒸及煎封,清蒸馬友嫩滑鮮甜,加上甘香的魚油,是不能抗拒的美食。煎封馬友同樣精彩,外皮煎得金黃香脆,魚肉嫩滑,飲杯法國白酒,魚樂無窮。其他菜式有古法炆黑草羊腩煲及拔絲咕嚕肉配豬油渣,咕嚕肉用的是西班牙黑毛豬肉,口感風味特佳,脆漿拔絲效果一流,加上酥脆的豬油渣及炸豆卜,是超美味的一道菜。

甜品也甚有新意,首先食的是迷你冰花蛋球,以香滑雲呢拿吉士忌廉作餡,甜美迷人。跟着食紅桑子朱古力,法國70%黑朱古力加上紅桑子朱古力醬,甜蜜蜜的感覺甚佳。最後食朱古力奶油牛油脆筒,口感輕盈,朱古力味道香濃,食得人人甜在心間,為這頓精彩豐盛團年飯完美作結。

葉澍堃

■脆皮炸雞是星級美食■脆皮炸雞是星級美食■花雕蟹蒸蛋白配百合泡■花雕蟹蒸蛋白配百合泡■古法鹽焗雞■古法鹽焗雞■3款前菜■3款前菜■馬友一魚兩食■馬友一魚兩食■龍蝦湯配脆米■龍蝦湯配脆米■在「1983」來張大合照■在「1983」來張大合照■羊腩煲■羊腩煲■幾款甜點■幾款甜點■超美味的脆皮炸雞■超美味的脆皮炸雞■脆雞皮糯米雞■脆雞皮糯米雞■超正咕嚕肉■超正咕嚕肉
■跟太座合照p/  
 ■跟太座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