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有形之手鬆緊有道

2020/11/24 04:14:5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筆者向來是以「由下而上」的方式選股,但當然也會考慮政策大方向。面對宏觀經濟及國際政治形勢的挑戰,中國政府決定以內循環為經濟發展方針,長遠希望走上自給自足的道路,我們也因而集中在內需企業,因為這類企業的業務確定性較高,預期物料、零部件及工業自動化等行業尤其會受惠於內需增長。

         以往中國多數從歐洲、日本及美國採購零部件,目前則可能會優先考慮國內的供應商,前提是它們的技術符合水平。在高端科技如半導體方面,中國仍未跟得上國際水平,要與國際技術看齊,或許已是數年之後的事;但在工業自動化及一些技術含量低一點的範疇(例如挖掘機的油壓裝置),中國與海外的技術差距已大幅收窄。

        消費/零售/科技走向市場化

         中國是個偏向計劃型的經濟,政府的參與程度較高,部份投資者更提出了「國退民進」的質疑,但筆者認為,中國的「有形之手」並非只一味收緊、不會放鬆,調控的程度很視乎不同行業而定。

         部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行業如電訊、能源及金融等,由於會影響國家安全及民生福祉,相信短期政府難以完全放手不管,料中國政府在面對外在挑戰下,會繼續積極管理;至於另一些行業如消費、零售、科技及健康護理等,由於牽涉的系統性風險比較低,加上市場本身的增長快速,可以預期會進一走向市場化。

         總括而言,筆者仍然看好A股市場的長線發展,但在短線來說,有數個潛在風險值得大家留意。首先是疫情再臨的可能性,一旦中國見到疫情平息而決定開放跨境往來,或會為經濟帶來隱憂。其次,隨著中國經濟逐步回穩,若政府決定收緊政策,或會影響到投資氣氛。第三,近年中國忙於應付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改革步伐稍為放慢,若市場將焦點重新放到長遠經濟的可持續性,或會期望當局加快改革及轉型。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