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以港人優勢推動產業扶貧

2019/11/01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通過商業營運把慈善意識帶進社會,藉社會回饋成就農村產業,達致扶貧目的,是關志康Jacky的產業扶貧理念。

          港人的優勢是提供優質服務、建立品牌和開發市場。Jacky充份運用其設計思維和市場技術,打造一個新品牌。蜜糖是很普通的東西,升平村出產的蜜糖也沒有甚麼過人之處,要使人對品牌印象深刻,必須創造與別不同的條件,他分為三個步驟:

          首先要天然優質保證,除了國內的品質認證,也通過香港SGS的檢測,經多項測試程序,證實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的金屬雜質、抗生素或微生物;除了達到兩地認證標準,生產廠房要自行檢測,通過三重標準檢測的產品才進入市場。品質保證,是第一個必備條件。

          第二是產品設計,克服一些技術性困難,打破一貫以來傳統的瓶樽包裝,設計成十五克小份量獨立包裝,便於攜帶,送禮或自用,都不會浪費,非常實用。這種創新包裝設計,市面獨一無二。

          第三是營銷手法,過去村中出產的蜜糖,靠外地來客作為手信購買,來客不是天天到,生意時有時無。現代營銷靠網絡,網上市場四通八達,銷售快速而無遠弗屆,優質產品能保持銷售率持續增長,達到消費扶貧。

          蜜糖產業最大的受惠者,正是升平村的留守家庭,因在家鄉找到工作,不少年輕爸媽選擇回家,留在父母子女身邊,過正常家庭生活。

          今年二十八歲、兩子之母的黃玲,是其中一個飛回家的蜜蜂媽媽。她和丈夫在深圳打工,將孩子交給祖父母照顧,是典型的留守兒童家庭。在城市工作,賺錢比較多,但長年在外,難以關注家中事,農村老人容易縱容孩子,兩個小朋友不好管教,聚少離多,與孩子的關係疏離。有一次兩老同時患病住院,她不得不回家照料;親自操持家務,發現出了問題,小朋友不聽她的,還說了令人傷心的話:「你生了我就丟下我,有甚麼資格管我?」孩子一句話像針一樣刺痛她的心,她反思,自己似乎沒盡到母親的責任。

          其後黃玲加入「淨慧」任客戶主管,月薪約三千,與深圳有差距,她說:「薪酬雖然少,但親子價更高。在這裏工作,我可以時刻看着小朋友成長,又能陪伴兩個老人家,孝敬他們。」公司舉辦的親子活動,她帶同孩子積極參加。「現在兒子比以前有禮貌,懂得跟人打招呼,向人道謝,主動幫助人,願意與人分享,我們的家有溫暖,這是錢買不到的。」

          獨立包裝的Mrs Bee每盒十二包,很受上班一族歡迎,帶到辦公室作為日常飲料非常方便。當用家知道這個品牌故事,都認同產業扶貧項目十分有意義,樂於透過購買升平村出產的蜜糖,幫助更多留守家庭。

          Mrs Bee的品牌形象也受港人認同,一個新界地區的假日農場,規劃增設養蜂作業,由於本地沒有這方面的技術人才,Jacky計劃給農場引進升平村的養蜂技術,安排兩名升平村的個體養蜂農民來到香港「面試」。他們從山區來到新界農村,生活環境沒有太大改變,很容易適應,工作性質和鄉間一樣,工資則暴升十倍。

          升平村不但建立了農村產業,並且進行技術輸出,幫助香港農場開發養蜂、採蜜的生態環境,為都市人提升自然保育意識,同時擴大天然蜜糖銷售網,這一連串的相應循環關係,印證了他所說的——由商業進入社會、回饋社會的「產業扶貧」的理念。(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陳志輝教授—中大EMBA課程聯席主任

          撰文︰予倩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