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爭做數碼化生活夥伴 中移動香港推全新「5G++」概念

2019/11/29 04:13:4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為盡快推出5G服務,中國移動香港全力啟動5G引擎,斥資逾五點五億港元投下共五百二十兆赫5G頻譜,成為行內龍頭之一。除了投資發展相關基建配套,該公司最近亦推行全新概念「5G++」,積極開拓流動服務以外的業務板塊。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坦言,要迎接5G世代,公司必先轉型,從智能家居及企業解決方案入手,引領客戶邁向未來的智慧生活。他更銳意在未來三年內,讓中國移動香港成為客戶首選的「數碼化生活夥伴」。 記者:林紫晴 攝影:黃頌偉

         本港即將邁向5G世代,各家本地電訊商均密鑼緊鼓,籌備建構5G頻譜網絡,中國移動香港亦不例外。該公司近月在三輪拍賣中,以五點五三億港元投得共五百二十兆赫5G頻譜,成為目前擁有最多5G頻譜資源的本地流動網絡營辦商之一。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直言,比起內地、南韓等鄰近國家,香港發展5G技術的起步較遲,故須在建網前率先發展部份技術。因此,該公司三年前已成立「5G聯合創新中心」,開發5G流動服務應用,去年又完成「客戶終端到應用端」的5G網絡測試,今年三月再接通全港首個5G語音通話及視像通話,為推出5G服務業務作好準備。

        助客戶建立智能家居

          為加強推展5G服務的決心,該公司近年推行「5G+」計劃,包括5G+4G、5G+AICDE(即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及邊緣計算),以及5G+生態系統,並進一步延伸為全新概念「5G++」。李帆風解釋,新概念的標誌加入「無限」符號設計,代表5G將為社會帶來無限可能,「我們將為行業及個人帶來加倍的5G價值,為物聯網提供更快的網絡,達至萬物『智』聯。」

          另外,中國移動香港早前亦聯同中國移動廣東、澳門電訊和廣東省通信行業協會,共同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李帆風稱,聯盟進一步推動大灣區5G產業發展,通過分享平台讓中港澳三地互相交流,「希望將內地的5G經驗帶到香港,同時將有潛力的香港初創公司,帶回內地發展。」

          鋪設5G骨幹網絡的同時,中國移動香港的業務發展方向近兩年經歷重大改變。李帆風指,過去二十多年,公司主要業務是提供流動通訊服務,故近年公司有需要轉型,開拓其他新發展方向,「使用手機網絡的個人客戶以外,家庭用戶、企業客戶都很重要。」

          除了為家庭用戶提供高速寬頻服務,李帆風認為,亦須進一步將科技融入客戶的生活之中,故近年開始發展智能家居方案。在今年八月新開幕的中環旗艦店,除了增設5G網絡體驗專區,亦展示了由該公司研發的智能家居產品,包括智能LED燈泡、萬能遙控器、WiFi智能拖板等。為配合智能家居產品,該公司更研發了一個新應用程式—CMHK One Home App,「打開這個app,隨時隨地都可操控家中的燈、拖板開關。」

        為企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中國移動香港亦為企業客戶提供各類解決方案,包括度身定造的數據中心服務、雲端服務、流動辦公應用程式,以及國際視頻通訊系統。與此同時,該公司近年也着手於教育範疇,推出教育軟件「同步課室」,以線上平台服務線下課堂,深受小學師生歡迎;今年中亦試行「5G STEM先導學校計劃」,為更多學校提供5G技術及物聯網支援。

          展望未來三年的發展,李帆風盼可盡快推出更有效及高速的5G服務,亦會繼續帶領公司向前,讓中國移動香港成為客戶首選的「數碼化生活夥伴」,並即將為6G網絡發展「鋪路」,「通過衛星,6G網絡的範圍更廣闊,相信連郊野公園等收不到訊號的地方,未來都可覆蓋到。」

        多項培訓計劃 讓年輕人認識電訊業

          中移動香港的會議室內,高掛着「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八字真言,代表着企業的核心價值,亦令李帆風一生受用。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雖非出自李帆風手筆,卻是他自一九九三年加入公司以來,一直堅信及推行的信念,「前句的意思是做好自己、做好公司,繼而回饋社會;後句則改自《論語》的『止于至善』,用上『臻』字是希望不停追求最好的境界。」

          為加強公司上下的凝聚力,李帆風也帶頭在內部推行「TRY文化」,讓同事之間建立信任、責任心及關愛,「正所謂『疑人勿用,用人勿疑』,我對員工有很大的信任,但信任背後,亦希望他們承擔責任。」他又相信,生力軍是公司未來的發展基石,故推出多個實習生、見習行政人員計劃培育新人,冀讓年輕一代更認識電訊業。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李帆風認為要從智能家居及企業解決方案入手,引領客戶邁向未來的智慧生活。
 ■李帆風認為要從智能家居及企業解決方案入手,引領客戶邁向未來的智慧生活。 
■中移動香港建立5G網絡體驗專區。
 ■中移動香港建立5G網絡體驗專區。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指該公司近年推行「5G+」計劃,已進一步延伸為全新概念「5G++」。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指該公司近年推行「5G+」計劃,已進一步延伸為全新概念「5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