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雲耕一族致力推廣市區耕種

2019/11/29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雲耕一族〈Rooftop Republic〉首席財務總監李健曾在商界打滾近二十年,在財務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而這些經驗正有助「雲耕一族」的業務更上一層樓。和許多社企一樣,「雲耕一族」面對的一大挑戰就是資金不足,畢竟三位創辦人當初只是憑着信念以自己的積蓄成立這家社企,當業務漸上軌道時,他們就有需要妥善管理各項財務安排,以及進一步開源,為擴充業務作好準備。

          正因如此,李健的專業知識大派用場,他為「雲耕一族」擬定不同的計劃書,向坊間的基金及一些商界社會企業責任計劃申請資助或撥款。

          他憶述,其中有一次為了在短時間之內向某基金提交計劃書及發表報告,而申請的「死線」又碰巧是其中一位創辦人的生日翌日,於是他們就在工作中為拍檔「慶生」,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們最終成功取得基金的資助。「這件事反映了創辦人及團隊的確對『雲耕一族』充滿熱誠,創辦人的努力和付出,也給予我更大的動力,為社企作出更多的貢獻。」李健說。

          隨着業務發展漸上軌道,「雲耕一族」於今年三月設立「雲耕學院」,透過公眾教育推動都市耕作。李健表示,「雲耕學院」秉承了「雲耕一族」創辦團隊致力社會企業創新的原則,以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擴大其社會效益目標。這個教育用途的耕作學院位於商界環保協會的天台,可以說是「雲耕一族」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之一。

          目前,學院通過城市農耕相關的專業技術及管理培訓課程,務實地賦權賦能予有志成為「都市耕者」的城市人,其中更設立學徒就業計劃,以及特別設計的共融培訓課程,來輔助及服務不同社群及機構。

          李健補充,「雲耕一族」在運用閒置城市空間提升城市綠色生產力、加強連結食物、社區和都市人間的共融關係以及引領創新服務式農業發展的基礎上,更為不同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推動社會共融,進一步實踐社會責任。由數年前開始,「雲耕一族」已經致力培訓聽障與新退休人士打理農場,讓他們成為天台農夫,受薪替「雲耕一族」打理愈來愈多的天台農場。

          李健強調,「雲耕一族」的長遠目標,就是希望人人都能養成環保綠色生活習慣,學會珍惜食物。他說:「我們期望都市人透過農耕體驗,嘗試過親手裁種自己的食材,逐漸明白到食物得來不易,最終把環保融入生活當中,使之成為大家的慣常生活模式,然後打造一個『更好的自己』〈a better me〉。」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雲耕學院」@商界環保協會的天台(賽馬會環保樓)p/  
 ■「雲耕學院」@商界環保協會的天台(賽馬會環保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