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大軍閥—「陸雲廷睇相,唔衰攞嚟衰」

2019/12/06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七、八十年代對大軍閥的形象,一般來自邵氏電影公司李翰祥大導演執導、許冠文扮演的土匪龐大虎,因攻擊日本入侵中國軍隊而成為北方的大軍閥,及後的魚肉百姓、目不識丁、好大喜功而弄出很多笑話的故事。那電影當時深入民心,非常受歡迎,更被邀請以大軍閥造型,坐在老爺車,成為香港海底隧道啟用(見圖)典禮首批通過的嘉賓。

          近期就要首推無線電視劇集《大帥哥》,由張衛健飾演的大軍閥造型及自稱「大帥哥」,他的口頭禪是「誰大、誰惡、誰正確!」

          軍閥一般是指以武力割據一方、成立自己的小政府,與正常國家體系中央政府抗衡。香港電影作為骨幹的,一般是指清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活躍於中國各省大大小小,由擁軍數十至上萬的軍閥,為數之多相信是無法統計。因主要是發生於北洋政府時期(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八年),亦有稱之為北洋軍閥。主要在北洋政府執政期間,北洋政府是指民國元年(一九一二年)由袁世凱主導的北洋軍控制的政府,直至一九二八年,被國民黨領導的北伐軍成功統一中國,被國民政府取代而結束。

          真的有大勢力及後來參與國民政府統治的粗略可分為三大勢系,分別為「皖系」,以段祺瑞、段芝貴和倪嗣仲為代表人物;「直系」,以馮國璋、曹銘、吳佩孚和馮玉祥為骨幹,以及「奉系」,以張作霖張學良父子為主要人物。

          這些軍閥,至今已很少人提及,甚至不知他們的名字及相貌了。慶幸當時鑄幣技術已在中國發展了一段時期,而且技藝精良,所以很多軍閥為了名流千古,紛紛將自己頭像鑄成金、銀或一般金屬幣,作為流通貨幣或紀念幣,至今仍可看到他們的英姿。

          但至今仍掛在口邊的相信只有陸榮廷(見圖),廣東偈後語「陸雲廷睇相,唔衰攞嚟衰!」,不知是陰差還是陽錯,他的名字說成「陸雲廷」。當然,亦有人說那句偈後語與他無關等,這都不是今天要去考據的。

          陸榮廷是廣西桂系軍閥,他在佔據廣東時,聽聞有一相士很神準,他便想去考考他,裝扮成衣衫襤褸的乞丐去看相,相士一看便知是他,因他嘴是歪的,結果被相士奚落一番,說他不久便走運。結果不久,不知巧合還是他真的「唔衰攞嚟衰」,被孫中山帶領的軍隊打敗,逐出廣東。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