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國家管網公司成立 油氣市場大洗牌 中石油昆能看高一線

2019/12/12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石油、天然氣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批示,要推進改革創新,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國家管網公司之成立是中國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關鍵一步,此將可提高油氣行業市場化程度,提高基礎設施建設能力,有望重塑內地油氣市場體系,有大行認為中石油(857)及昆侖能源(135)或可受惠,料兩股中長線具有一定潛力。

         國家管網公司本周一成立,並列入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系列,國資委、中石油、中石化(386)及中海油(883)持股比例分別為40%、30%、20%、10%。該公司的成立意味着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改革啟動,有機構預測,該公司的估值預計在3000億至5000億元人民幣。國家管網公司主要負責全國油氣幹線管道、部分儲氣調峰設施的投資建設,同時也負責幹線管道互聯互通及與社會管道聯通,形成「全國一張網」,為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管道輸送。

         分析人士認為成立國家管網公司不僅可以引入民營資本,拓寬管網建設資金來源,還可以通過資本化、證券化渠道,吸引資本加入市場,改善管網投資建設效益,加快管網建設步伐,繼而促進競爭,提高供給,推進油氣體系的改革。

        可吸引入民營資本加入

         近年,內地天然氣發展迅速,去年消費總量及進口量持續增長,惟油氣領域基礎設施遠未能配合。里昂指出,內地燃氣基建不足以應付未來的需求增長,中央目標是在2025年前令管道基建規模翻倍,而現時管道在旺季已達至最高使用率,預期由去年到2030年燃氣需求將增長超過一倍,相當於亞太區逾四成的需求。雖然在時間表及注入資產的估值上仍存在不確定性,但設立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相信可為改革帶來清晰路向並改善市場氣氛,尤其相信中石油及昆侖能源將最為受惠。

        中海油服目標12.2元

         同時,美資投行Bernstein認為,管網公司的設立將導致上下游競爭更加激烈,估計中石油和昆侖能源受到的影響最大。該行指對於上述兩家公司財務之影響,則要取決於國家油氣管網的估值水平。根據2015年中國電信運營商的類似改革,影響或需6至9個月的時間才能顯現。

         至於與石油行業有關的股份,瑞銀看好油服股中的中海油服(2883),指其第二、三季的業績表現好過預期,其股價11月已升至51個月的高位,該行表示集團具有吸引力的盈利增長軌跡,而且資產負債表積極去槓桿化,預料有助中海油服明年股價向好,故上調評級由「中性」至「買入」,目標價亦由12元升至12.2元。

        中聯重科受惠國策 工程機械板塊首選

          市場繼續消化本來周日美國不會對中國貨品徵新一輪關稅,即管信住先,但足以刺激港股反彈,恒指昨日以接近高位26645點收市,升208點,板塊輪流炒,好股始終會回升。中聯重科(1157)調整完畢反覆回升,公司頻頻回購A股。主要產銷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產品已覆蓋全球100餘個國家和地區,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了分子公司及常駐機構。截至六月底止中期業績,收入222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51%,純利25.85億元,增長195.8%,每股盈利33.8分。不派中期息。

          分析指今年地方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定在2.15萬億人民幣,滙豐估計可帶來相當7.2萬億人民幣的潛在投資額度。野村相信中聯重科今明兩年仍可有35%及18%的盈利增長,主因中國寬鬆的政策及環保規例造就強勁需求,預期起重機和混凝土機械付運量,將於今明兩年持續增長。

          里昂指,需求強勁、毛利擴張、成本節省及經營槓桿推動集團表現的四個動力。上調對中聯重科今明兩年盈利預測分別55%及56%,預料其按年增長分別124%及17%。目標價上調至6.98元。

          花旗指,中聯重科第三季盈利按年升106%,至9.04億元,當中核心盈利升111%,至6.52億元,首三季核心盈利更按年升189%,符合該行預期。而且該公司第三季毛利率維持在29.4%的水平,稅前利潤率亦增2.52個百分點,主因銷售及營運成本有效控制。

          上調中聯重科2019至2021年盈利預測9%/1%/1%,以反映混凝土機械及起重機的銷售增加。目標價相應由5.95元上調至6.49元,維持「買入」評級,更是該行於中國工程機械板塊的首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