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A股前景審慎樂觀

2020/01/07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中美已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現在只欠正式簽署,但是仍有不少投資者擔心貿易戰會對內地股市造成持續影響。事實上,市場仍然預期A股2019年盈利增長達10%,中小板和創業板塊增速更快。而且在過去三個月,盈利下調趨勢已見喘定,充份反映貿易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由於中國仍然是新興市場,A股股價波幅相對較大,經常出現行業輪動,所以聚焦於結構性機會,反而是更佳策略。A股投資前景在於中國結構性轉型,長遠成為可持續發展經濟體,而在這個發展過程當中,資產價格波動無可避免。

          中資股主要在中國、美國和香港三地上市。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股,一般屬於舊經濟板塊,如金融、能源和電訊類股份;至於在美國上市的多為互聯網股份。相比之下,A股行業非常分散,當中包括來自消費、醫藥和高端製造業股份。

          長遠來說,投資於A股市場,正是希望涉獵可受惠於結構性轉型的新經濟板塊。而且A股市場有多達逾3700隻股票,對於主動投資者來說,透過選股獲利空間較大。

        歐美投資者關注增

          根據筆者觀察,在「滬港通」和「深港通」開通、以及A股獲納入國際性指數後,歐美投資者近一兩年開始更加關注A股市場動向。歐洲投資者趁市況調整開始進場,美國投資者則在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對內地股市興趣漸漸增加。

          從資金流來看,即使在2018年疲軟市況下,「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資金規模仍然不斷趨升,不過兩者目前只佔整體比例5%,長遠仍然有上升空間。

          在2019年,A股已交出優異表現,即使如此,當端視其估值時,A股預測市盈率約12倍,仍然低於歷史平均水平,與境外中資股估值相若,可見A股估值仍然合理。我們預期,A股在2020年盈利增長達高單位數,加上其行業分散特色,投資者可以透過選股來締造機遇,因此筆者對A股前景仍然審慎樂觀。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