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如何發掘具潛力A股?

2020/02/04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Feb
          去年A股表現亮麗,令一眾看淡的投資者大跌眼鏡之餘,本地散戶也希望能涉足這個高增長市場。雖然如今有了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渠道,然而本地投資要進入A股市場仍然不易,最普遍方法是買入在港上市、追蹤內地股市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不過,對於內地投資市場有認識的投資者都知道,A股是個新興市場,股份質素相當參差,稍一不慎或會「誤踩地雷」,而且以被動方式投資於指數,也未必能找出最有長線增長潛力的股份。因此以主動方式投資A股,相信仍然是較佳方法。

        三大原則審視A股

          筆者會以三大原則審視A股投資價值。首先是增長,A股是個以增長見稱的市場,當中不乏一些利潤率增速高達兩三成的公司,相對於境外的中資股票(即香港或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收息並非優先考慮。

          其次是質素,正如筆者所言,A股質素參差,以一些財務指標如負債權益比率(Debt/Equity Ratio),便可挑選出財政實力較強的企業。此外,擁有正現金流,也是企業財務健康的指標。

          最後,投資者也不應忽視估值的問題。A股由散戶主導,備受追捧的股份,估值或會因而炒得很高,若然企業的增長潛力不足,推動估值進一步上揚,投資者便須警惕。正因如此,早前筆者便趁股價強勢時,減持部份白酒股份套利。

          總括而言,在投資A股時,與企業管理層親身接觸、了解內地國情及文化,對企業的產品、服務甚至是競爭對手有足夠了解等,均相當重要。本地散戶未必有能力及時間做這些工夫,因此以靠機構投資者代勞,不失為一個較佳做法。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