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甚麼是天貝?

2020/04/08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筆者到朋友家吃晚飯,上菜佳麗首先是含花青素的紫色西蘭花、然後是清甜的合掌瓜紅蘿蔔無花果湯料、豆瓣醬炒豆角、蓮藕鮮腐竹炆冬菇、腐乳炒白菜仔,最後是煎滑豆腐。感恩在非素食朋友家中,吃到豐盛的素晚餐。

          選擇煮素食時,或許會遇到如何設計含蛋白質素菜式的煩惱。其實除了用傳統齋品例如麵筋、素火腿、素雞、素丸等。我們可選用鮮腐竹、豆腐、黑豆、黃豆、鷹嘴豆、紅腰豆,扁豆、花生、豆乾、藜麥、雞蛋和天貝等蛋白質食材入饌,煮出多元化菜式。

          天貝又稱黃豆餅是印尼食品,在一般街市或素食店有售。它是筆者家裏冰箱經常儲存的食材之一。它口感綿軟像豆腐乾,切片烹調校入味。筆者最喜愛的菜式包括,茄汁雜菜煮天貝和香茅檸檬葉天貝木耳炆薯仔。

          天貝是發酵的黃豆餅,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每一百克重的天貝,提供十九克蛋白質,亦含鎂質、鐵質、鈣質和維他命B6等營養素。雖然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維他命B12,然而份量未必穩定可靠。建議純素食人士,以其他可靠的添加維他命B12的食品、植物奶,或維他命B12補充劑作日常補充。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