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睡眠與咖啡因

2021/01/20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筆者試過連續十個月每早飲一杯黑咖啡,直到暫停這習慣後,才發現睡眠質素明顯改善。充足睡眠可以支持健康的新陳代謝、飢餓和飽腹感賀爾蒙分泌、消除疲勞、大腦多個功能包括學習、記憶、邏輯思維,抉擇能力等。長期睡眠不足後果包括免疫力下降、影響血糖控制、引起心理情緒毛病,增加慢性疾病風險等。世衛組織建議成年人平均每晚八小時睡眠。

          咖啡因在人體有提神效果,因為它阻擋引發睡意的大腦化合物腺苷(adenosine)的接收器 (adenosine receptor)。咖啡因打斷正常大腦有關睡眠的神經訊號溝通。咖啡因的分解因個人體質有異。它半衰期是五至七小時,即飲用完含咖啡因的飲品後七小時之內,身體能排除一半份量的咖啡因。因此大約十至十四小時,咖啡因對大腦影響才完全消失。很多人或會像筆者一樣,沒有聯想到睡眠質素與那杯咖啡有關。然而,咖啡因不止存在於咖啡,還有某些茶、運動飲品、朱古力、雪糕,藥物例如減肥藥和止疼藥等,都含不同濃度咖啡因。而一杯低因咖啡,通常含有正常咖啡的百分之十五至三十咖啡因濃度,而並不是無咖啡因。下次當發覺睡眠欠佳或懷疑失眠時,記得要留意飲食。註冊營養師(美國)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