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指甲常見問題

2020/09/23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指甲是身體的一部份,筆者剪指甲時,會檢查指甲健康狀況、形狀和顏色。營養師與客戶作身體檢查時,除了各部位,還會留意指甲。指甲異常的成因很多,有些與營養無關,亦有些或與營養素缺乏有關。

          橫紋,指甲上的水平凹紋或白色斑點︰ 可能缺鋅、蛋白質缺乏症,低鈣血症。

          橫向白線︰ 營養不良。

          匙形,凹形︰ 可能缺鐵、蛋白質缺乏症,或貧血。

          裂片,容易出血︰ 維他命C缺乏症。

          指甲脆弱、軟、乾、薄,容易分裂︰ 可能鎂缺乏症、嚴重營養不良,維他命A缺乏症或硒的毒性。

          指甲的中央呈現山脊形狀︰ 可能是鐵、葉酸,蛋白質缺乏。

          蛋白質食物來源包括乾豆類(豆腐、豆漿、豆乾、紅腰豆,黑豆等)、堅果種子類、雞蛋、魚類,海鮮和肉類。

          如果缺乏鐵質,身體對鐵質的吸收率會自然提升。含鐵質的食物來源包括蜆肉、沙丁魚、牛肉、乾豆類、深綠色蔬菜,乾果。用餐時加入生果蔬菜,維他命C有助增加身體吸收鐵質。避免進餐時飲用牛奶,咖啡或茶,否則會抑制鐵的吸收。

          鋅質的食物來源包括生蠔、紅肉、乾豆類、南瓜子、腰果,燕麥等。將穀物豆類和種子先浸泡或發芽,是提高鋅質生物利用率的方法。

          指甲的狀況給營養師一個小信息,要配合全身檢查、評估日常飲食營養攝取、參考驗血報告結果,以及臨牀經驗,才能作出營養診斷。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