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2020/04/25 10:25:43 網誌分類: 教育
25 Apr

master曾

6】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www.mastertsang1.com(衷心盼望你能受益)

 

6】【小題大作的技巧】

二、小題大作

 

有的話題,其題引材料具體、情境真切,話題也很小,學生囿於一景一物或一事一理之中,思維難以發散,同樣無從下筆。此時,我們不妨放開手腳,從大處著眼,小中見大,反而能拓開思路。

模擬題目一

1一對外國夫婦帶著孩子遊公園,這對夫婦讓小孩在前邊獨自走,突然小孩子被石階絆著,摔在地上,大聲地哭了。一個中國老人見了,連忙走上前要拉孩子,這對外國夫婦見了,連聲說:「謝謝,謝謝!讓她自己爬起來。」請以「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2這可以說是個一讀皆懂的小題,一般情況下,都不會跑題偏題,但如果要做好,卻非易事,我們不妨來個「小題大作」 。

3如外國夫婦讓跌倒的孩子自己爬起來,意在從小培養孩子經受挫折、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意志,在於提高孩子的素質,因此文章可以切入「教育觀念」、 「教育方法」此類的大主題或切入「素質教育」的嚴肅主題。

1、)從重大而嚴肅的主題切入)

 

模擬題目二

 

1一位從國外歸來的朋友給我講了這麼一則小故事:一天,她去一位美國老師家做客,看見老師不滿3歲的孩子拿著一把鑰匙,動作笨拙地插進鎖中,想打開臥室的門,可怎麼也打不開。

於是朋友主動過去想幫他一下,卻被老師阻止。美國老師說,讓他自己先犯些「錯誤」吧,琢磨一會兒總能把門打開,這樣他就再也不會忘記這門是怎麼打開的 !果然,那孩子折騰了不很長時間後,終於將門打開了,他欣喜地拍起手來。

2請你以「讓他犯錯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3切入提示:孩子的錯誤,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長輩必須立即予以糾正的,如亂丟垃圾、欺負弱小等,一旦放任就難以收拾。而另一種,是孩子能夠自行糾正的,主要是如何適應生活的那一類,是應該允許其犯一犯錯的。如前例所述,孩子不斷「犯錯誤」的過程,正是其不斷改正錯誤、自我完善的過程,父母應為孩子提供這類機會。

模擬題目三

 

1)在地鐵通道裡,作家劉心武聽到男女聲二重唱的悠揚歌聲。那飽含真情、略帶憂鬱的歌聲深深打動了他。走近歌唱者,卻發現是一對中年盲人,男的手裡捧著一隻大搪瓷缸子,不斷有過路的人往裡面投錢。在離他們很近的地方,作家站住了,想等他們唱完最後一句再投錢。

他們唱完,劉心武向前移了一步,這時那男士彷彿把他看得一清二楚,說:「先生,陪我們說句話吧。我們需要有人說話,這比錢更重要啊!」那女的也應聲說:「先生,隨便跟我們說句什麼吧!

2)請以「誰來陪我」為題或自擬題作文一篇,文體不限。

2切入提示: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有時孤獨了,我們便會想起這句話,想起同樣孤獨的岳飛。他懷著滿腔的壯志,希望為國收復失地、建功立業,卻最終被奸臣所害,「壯志未酬身先死」。

岳飛孤獨,不僅因為他未了的心願,更因為無人陪伴他,無人懂得他的心情。真可謂知音難尋。難怪魯迅轉錄明人的句子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回到本文,我覺得今天的學生是幸福的,同時又是痛苦的。他們沒人交流,缺少溝通。在家與父母無話可談,

3與鄰人缺少來往,到學校便是學習讀書加聽講,在公共場合父母還囑咐不能跟陌生人說話,於是許多人「對他自己建築起堤防來」(泰戈爾語)。由此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制約了相互之間渴望交流、體味人間真情的心靈。

當他們隻身一人坐在書堆裡,在黑暗中獨立探索「望盡天涯路」時,孤單的他們渴望與他人、與父母交流溝通,但曠野無聲,只有心底在吶喊:「誰來陪?」

 

7】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www.mastertsang1.com(衷心盼望你能受益)

 

7

小題大作之【如何從哲學角度切入文章

2從哲學角度切入文章

1這就是說把具體事物的某些特徵同某種哲理風格、精神品質聯起來

2如前題,我們不妨將「跌倒了讓他自己爬起來」這個話題同人生道路、成長歷程、工作成敗這種需要「自己爬起來」的精神品質和人生哲理聯起來寫,表達一種永不言敗的精神。

模擬題目一

 

 

1生活中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事件,有些事件遠離你的視線,比如伊拉克戰爭;有些事件發生在我們的身邊,比如「非典」。但這些事件有意無意間都在影響我們的生活,並帶給我們心靈的感悟。

2請你結合自己生活中發生的某一(或某些)事件,以「感悟」為主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3切入提示

我們生活著,常常會受到現實生活的教育。宋代王安石遊褒禪山,領悟到天下事與遊洞的道理是相通的;當代作家賈平凹通過一塊丑石的經歷,體悟到「寂寞生存的偉大」……只要我們對生活認真觀察,深入感悟,就會隨時獲得啟迪。這個話題一般宜寫成記敘文,寫作時可從一個較小的、精彩的 角度切人,最好在具體描寫的基礎上發生「感悟」。得出「感悟」要自然,而且要有分寸,不妨點到即止,留有餘味。

模擬題目二

 

1人生是一條航船/讓/風留給帆 /方向留給舵/船長站的位置/留給我/在生活的海洋上,每一個人都應該是自己人生航船的船長。引領自己的人生航船乘風破浪,駛向成功的彼岸。你,準備好了嗎?

2請圍繞「做自己人生的船長」這一話題寫一篇文章。

3 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

4切入提示:改革開放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他 們的自我意識都很強。比起他們迷失過自我的父輩,這是一個時代的進步。然而,做自己人生航船的船長,也意味著一種責任,一種對自己對人生對歷史的一種責任。

6所以,每一個年滿18周歲的公民,都應當問一聲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就會把人生航船引向成功的彼岸;準備不充分,也會有帆破楫折的危險。

7當然,也可以以站在大海邊渴求衝浪、渴求風口浪尖的戰鬥豪情,對未來做一回暢想和憧憬,像暴風雨來臨勇敢的海燕一樣。

如果將鏡頭聚焦別人,那也同樣是豐富多彩的。有的是一部輝煌奪目的史冊,有的是寫滿了遺憾和沮喪的殘片。面對人生之海,珍重書寫吧!

模擬題目三

 

1浪/前浪:是你推著我前進嗎? /後浪:我以為是緊隨著你。/於是,/前浪和後浪揚聲大笑/向海。/浪,每個人都見過;

2由浪聯想到生活,聯想到人生,卻是詩人的獨到發現。詩裡的「浪」是一種怎樣的形象?它給人一種怎樣的人生啟迪?請以「浪」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與「浪」的意境有關。

3 [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

4切入提示:前浪說後浪推著自己前進,後浪說自己是緊緊跟隨著前浪。前浪把功勞歸於後浪,後浪由衷地讚許前浪。後浪和前浪彼此謙讓、推功、稱讚並感謝對方。

5這是一種豁達大度的胸襟,令人傾倒的品格。正是因為有了這種襟懷和氣度,才前浪連後浪,一浪又一浪,形成了一川奔流到海浩蕩澎湃的巨浪。大海,是它們共同的目標。這是一種崇高的境界!

6聯繫社會生活,可以寫老一輩和新一代的人生接力;可以談相互謙讓的美好品德;可以講團結互助形成合力的重要;可以說偉大目標凝聚人心的作用;也可以從反面入手,鞭撻爭功邀寵、相互傾軋的陳規陋習;還可以由浪的團結想到和諧,等等……。

模擬題目四

 

1哲學上「禿頭論證」的理論含有這樣的問題:少一根頭髮能否造成一個禿頭?—回答說不能。再少一根怎麼樣?—回答說還是不能。這個問題一直重複下去,到後來,回答卻是已成為禿頭了。而這在一開始是遭到否定的。成為禿頭的界限是頭髮一萬根?一千根?一百根?十根?一根?一根也沒有?無法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當頭髮還剩下一百根、十根時,人們早已公認其為禿頭了。突變往往是在人們不知不覺的漸變中發生的,當你驚覺時,事物的性質早已走向了反面。

2根據上面材料,以「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

3切入提示:這則材料向我們揭示了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由漸變到突變的哲學問題。而哲學的命題也是來自對現實生活的提煉與總結。那麼,我們就可以引證古今中外,或通過現實生活中生動活潑的事例,來闡述如何提高對事物的預見性,做到抓住事物的苗頭,以達到防患於未然的目的。

 

8】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www.mastertsang1.com(衷心盼望你能受益)

 

8

小題大作之【如何從時代角度切入文章】

3從時代角度切入

 

1優秀的文章總是跳動著時代的脈搏,傳遞著時代的信息,映現著時代精神。21世紀是個創新、競爭的時代,需要我們具有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精神,這樣才能使自己站穩腳跟,立於不敗之地。

 

2例如,把「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的話題放入廣闊的社會背景與時代進行思考就很容易找到切人口。

模擬題目一

 

土/附著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間裡/你是塵埃

1土壤的功用是無比崇高的。而塵埃,卻只能污染空氣。兩者都由土而來,價值卻全然不同。

2生活中,你見過這樣的現象嗎?你思考過它們的原因嗎?請以「土壤和塵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所寫內容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3 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

4切入提示:「土壤」在腳步、車輪之下,在草木果蔬、稻麥之下。沒有了土壤,也就沒有了腳步、車輪,沒有了草、木、蔬、果、麥、稻……。

那麼,我們再向深處想一想,是什麼原因讓「土」成為令人尊敬的土壤,又是什麼原因讓「土」成為令人鄙夷的「塵埃」?是對人的貢獻!由此,我們不難得到啟發:

5人的價值又何嘗不是這樣?有的人,身居高位,脫離群眾,自以為高人一等,到頭來變成一文不值的「塵埃」;

相反,有的人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做實實在在的事,獻身於事業,獻身於大眾,最終會得到社會的承認,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

6你,也可以換一種思路:「位置」移人。

許多人在處於一介平民的時候,尚能做一些有益社會和大眾的事;一旦得勢,權高位重,就會輕飄飄起來,忘乎所以,為所欲為,最後走上人生歧途,上演人生悲劇。

(三)、實題虛作的寫作方法

 

這裡說的「實」指的是具體的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景,我們在思考話題切入口時,可以跳出現實的束縛,通過創設情境,運用隱寓、象徵等手法,借助於虛擬的「形象」來表達思想。

模擬題目一

 

1以「書」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書」是實在的物,誰都能寫,諸如「我愛讀書」、「一本難忘的書」、「記一次買書」等等,但我們如果拘囿於這個有形有態的書,則立意層次就低了。

2我們可以跳出這本有形有態的書,去讀讀那本無形無態的書,例如「人生是本書」、「父親是本書」、「打開生活的書頁」等等,通過聯想書的形象來表達自己對生活的感受,這樣寫法會令人耳目一新。

3作文導寫:

深夜,一個中國人走進德國某小鎮的車站理髮室。理髮師熱情地接待了他,卻不願意為他理髮。

理由是,這裡只能為手裡有車票的旅客理髮。中國人說反正現在沒有其他顧客,是不是可以來個例外?理髮師說雖然是夜裡也沒有別的人,我們也得遵守規則。

無奈之中,中國人買了一張離這兒最近的車票,當他拿著車票第二次走進理髮室時,理髮師很遺憾地對他說,如果你只是為了理髮才買這張車票的話,真的很抱歉,我還是不能為您服務。

4請你以「規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5切入提示:

這裡牽涉到這樣一個問題:規則能不能變通,該不該具有靈活性?有的人認為,既然有了規則,就要認真執行,不能有隨意性,就像這個德國的理髮師一樣;有人卻不以為然,認為規則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可以視情況靈活運用。你對這個事情怎麼看?你,可以有不同的思維,但要注意言之成理,且能以理服人。

 

9】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www.mastertsang1.com(衷心盼望你能受益)

 

9

【虛題實作的寫作方法】

四、【虛題實作的寫作方法】

 

1有時話題是虛擬的,我們一時捉摸不准,無從下手,這時可以化虛為實。

2例如文題是《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是一個虛擬性話題,要寫成針對現實、發表見解、抒發真情實感的文章,則要虛題實做。要從「實」字切入。許多考生就從社會的現實生活談移植名人名家記憶的影響、從自己人生的感受談假如移植記憶的體會入題。

模擬題目一

 

1有三隻老鼠想偷油喝。可是油缸非常深,誰也沒法喝到油。後來商定:一隻咬著另一隻的尾巴,吊下缸底去喝,大家輪著喝,誰都不能單獨享用。吊在最下端的老鼠想,這麼一點油大家喝,誰都不過癮,不如自己喝個痛快。

吊在中間的老鼠想,油根本就沒多少,萬一它喝光了,我豈不是要喝西北風。我幹嗎這樣辛辛苦苦地吊在中間,乾脆自己跳下去喝個痛快。

吊在缸沿上的老鼠想,油這麼少,還不夠下邊這兩個嘴讒的傢伙喝呢,哪還有我的份,倒不如放了它們,自己跳到缸底猛喝一陣再說。

於是,它們鬆開了嘴裡的尾巴,爭先恐後地跳到了油缸裡,渾身濕透,一副狼狽不堪的樣子,加上腳滑缸深,它們再也沒有逃出那個油缸。

2三隻老鼠集思廣益,想出了一個很棒的喝油方法,如果它們協同一致,都能品嚐到那缸油的香味,取得「雙贏」的結果;

但在「利益」面前都先想到自己,從一己私利出發決定自己的行動,不再信守「合作」的諾言,終於難逃失敗的結局。聽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聯想和看法?

3請結合生活實際,以「合作」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4 注意:(1)文體自選;(2)標題自擬;(3)立意自定。

5切入提示:以「合作」為話題,要弄清三個問題:

1)什麼是合作?

合作就是個人或集體之間為達到某一確定的目標,彼此通過協調而形成的聯合行動。合作是以雙贏為目的,目標相同,成果共享。

2)為什麼合作?

合作是時代的需要。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民族、國家,都需要吸收先進的精神與物質的文明。

隨著人們相互依賴程度的加深,合作與團隊精神變得空前重要。善於與人合作,才能揚長避短,互惠互利,達到雙方原本不能達到的目的。有時,幫助別人就是強大自己。

3)怎樣合作?學會合作共處,要了解自身,發現他人 ,尊重他人;要學會關心,學會分享;學會平等對話,互相交流。還要學會保持距離,把握分寸,協調合作。

這條題目,如果寫記敘文,可用日記體寫一個你熟悉的人(父母、老師、同學等)是如何學會交流與合作的。也可以選擇寓言的形式,將深刻的道理寓含在形像生動的故事中;如果寫議論文,有三種思路和結構方式:

(A)並列式。列舉古今中外有關合作的事例,論證新形勢下增強合作意識的必要性;

(B)對照式。列舉性質相反有關合作的事例,闡明不重視合作的危害和善於合作的好處;

(C)遞進式。從分析我國現階段教育狀況入手,擺出不善於合作所造成的嚴峻局面,提出培養合作意識進而提高能力的途徑,文章更有現實的針對性。

 

10】中學文憑考試寫作拿高分秘訣大公開

www.mastertsang1.com(衷心盼望你能受益)

 

10

舊題新作的寫作方法

五、舊題新作的寫作方法

 

1對一些已經不再新鮮的老話題,我們要善於聯繫社會大背景,緊跟時代步伐,進行多維分析,從「新」切入,寫出新意。

2例如以「魚」為話題寫作,這是一個老話題,寫過「魚」的說明文,寫過「魚」的記敘文。但有一個同學想到了春秋時的魯國丞相公孫儀吃魚的故事:

3公孫儀喜歡吃魚,但人們送的魚卻一概拒收,理由是收人之魚,必去遷就別人,徇情枉法,最終導致罷官免職,連自己吃魚的機會也沒有了。

4由此聯繫社會現實,借用公孫儀的故事,告誡掌權者不要貪「魚」而落水,應像公孫儀那樣嚴於律己,才能長久地買「魚」吃。作者進而把思維伸向縱深,我們應該建立這樣的機制:該辦的事,不送「魚」也照辦;不該辦的事,送魚也不辦。

模擬題目一

 

1窗是人類的一大發明。窗子的種類很多,用途很多,關於窗子的比喻、聯想也很多。比如學習之窗、心靈之窗、電腦視窗等。

請圍繞「窗」字展開聯想,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

2切入提示:

這雖然是一個老話題,但要求在老話題上寫出新意。

3只要開一扇窗,眼前就會有一片風景。由於性格不同,思維有別,知識結構不一樣,喜怒哀樂的心情不一致,注意力、觀察角度、看問題的用心程度也不會完全相同。這道題目的關鍵,就是看你能不能在尋常事物中發現不同、寫出個性。

可以參考如下思路:

1)有的人從「窗」的功能方面看到,「窗」能透進陽光、新鮮空氣,擋住寒流,開關自如,是人類的一大發明…… 。

2)從「窗」的歷史、結構、材料,看出窗的變化與社會發展、生活變化的關係…… 。

3)從「窗」的比喻意義、引申意義上著眼,想到:人的眼睛是心靈之窗;一張照片是童年之窗;電視、報紙是社會之窗;南京路是上海之窗;天安門是中國之窗;大使館是國家之窗;櫃檯是企業之窗;文物是歷史之窗;細胞、DNA是生命之窗…… 。

4)窗外的景色變化,可以有寫不完的話題。窗外景色的變化,可以顯示季節更替、自然規律演進,演生滄海桑田之感嘆;昔日的小苗長成大樹,顯示成長的主題,悟出催人奮進的力量;

以往窗外是碧綠的田野,現在是鋼筋水泥的森林,引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以往垃圾成堆,如今是環境公園,污染源變成示範區,驚嘆人們環保意識的覺醒;以往是大工廠的噪音、黑煙,現在是生物、電腦等高科技園區,顯示經濟發展的速度。

 

5)窗外的故事,也是演繹不完的。窗外有老年人聚集的公園、美麗的海港、鄰里親情…… 。

6)窗也可以寫成說明文:蘇州園林的窗,閩南土樓的窗,香港樓宇的窗,英國古堡的窗…… 。

有人說,《窗》這個題目早就被人寫過了,很難再出新,這是不對的。可以這麼說,世界上有多少房屋,至少就有同樣數量的窗,有多少個人,就有多少個窗口。

模擬題目二

 

1從識字開始,我們開始了以書為伴的生活。關於讀書,我們都有許多經歷,許多收穫,也有許多感悟。

2請以「讀書」為話題,自選角度。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3題目如果說文體不限,但大多數來說,最好是選擇記敘文和議論兩大類別。寫好記敘文的關鍵,是看看有沒有一個獨特精彩的故事作為核心。讀書生活人人熟悉,不應存在離題的問題,但是要在大同小異、人人熟悉的生活裡找出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故事,是可遇不可求的。

4相比較而言,如果選寫抒情、議論兼備的文體更容易寫出精彩。

舉例如下:

1)讀書像走路—年少時候認為讀書是上學之路…… 。

現在知道讀書是成才之路…… 。

讀書是人生之路…… 。

2)有的書像白水,雖然淡而無味,卻是生命的必需品,如教科書…… 。

有的書像茶,平淡中有宜人的芬芳,例如三毛的書…… 。

有的書像酒,讀後讓人熱血沸騰,力量倍增,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

有的書像咖啡,讓人回味無窮,增添品位,如…… 。

3)讀書如交友,要主動…… 。

讀書如交友,要廣博…… 。

讀書如交友,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