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97-199】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04 09:26:30 網誌分類: 教育
04 Jun

master曾

197-199】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97

【學習目標】修辭之辨識與應用

 

【答案】(A)(B)(C)

文學創作使用「具體物象設喻」,往往可使讀者對被描寫的事物獲致更鮮明的印象。

 

下列詩句,運用這種技巧的選項是﹕

 

(A)香煙攤老李的二胡/把我們家的巷子/拉成一綹長長的濕髮

 

(B)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瞳/致令我的形象變異如流水

 

(C)風/像一個太悲涼了的老婦,緊緊地跟隨著/伸出寒冷的指爪/拉扯著行人的衣襟

 

(D)山寺的長檐有好的磬聲/江南的小樓多是鄰水的/水面的浮萍被晚風拂去/藍天從水底躍出

 

(E)黃昏的林子是黑色而柔和的/林子裡的池沼是閃著白光的/而使我沉溺地承受它的撫慰的風呵/ 一陣陣地帶給我以田野的氣息

 

【解說分析】本題是在考譬喻修辭。(A)略喻。(B)隱喻。(C)明喻。

 

 

【未來考試趨勢】與修辭有關的試題,以往在公開考試都曾多次考過,請同學宜多留心。除譬喻外,

諸如摹寫、轉品、誇飾、借代、轉化、雙關、層遞等,均須仔細蒐集資料,這些題型,在日後文憑考試出現的機率相當高。

 

198

【學習目標】詞義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阿堵」是六朝以來習見的稱代詞,猶如現代所說的「這個」。《世說新語》

記載雅尚玄遠的王衍不屑講「錢」字,而稱之「阿堵物」,因此後世文人多以

「阿堵物」稱代錢。

 

下列文句中,「阿堵」所稱代的對象不是「錢」的選項是:

 

(A)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任是親兒女,還隨「阿堵」移

 

(B)蒓絲老盡歸不得,但坐長饑須俸錢。此身不堪「阿堵」役,寧待秋風始投檄

 

(C)秀才竊喜,自謂暴富,頃之,入室取用,則滿室「阿堵」物皆為烏有,惟母錢十餘枚寥寥尚在

 

(D)顧長康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精。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解說分析】

(A)出自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語譯】:「世間因之而冷暖,人情喜歡攀結權貴而鄙視貧賤。即使是自己的兒女,態度都隨金錢而轉

變。」「阿堵」指錢

 

(B)出自陸游《思歸引》。

語譯】:「人就像莖細如絲的莼菜,若是枯老了就回不去。

我因長久困頓,所以需要薪俸。但其實我是不堪被錢奴役,寧可等到秋天拋棄徵召的公文。」「阿堵」指錢

 

(C)出自《聊齋誌異.雨錢》。【語譯】:「秀才暗自高興,以為自己變成大富翁了。過一會兒,秀才進房間想

取錢花用,發現滿屋子的錢都不見了,只剩下拿來做母錢的那十餘枚銅板還在地上。」「阿堵」指錢

 

(D)出自《世說新語.巧藝》。

語譯】:「顧長康為人畫像,有時候好多年不畫上眼睛。人家問他為什麼?

他說:『四肢的美好與醜惡,與神妙無關;摹畫人像傳神與否,皆在眼睛中。』」「阿堵」借指眼睛

 

【199】【寫作時為甚麼運用「具體物象設喻」令人有鮮明的印象?

甚麼運用「具體物象設喻」,往往可使讀者對被描寫的事物獲致更鮮明的印象。

 

當你看完以下分析,你應該懂得運用這種「具體物象設喻」法了。

 

下列三個句子中,那一個屬於「具體物象設喻」?答案是第二個。

 

1.       愛與愁一天天重 怕是地球也載不動

 

2.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3.       聽海哭的聲音 這片海未免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

 

為何只有第二項能選,第一句和第三句卻不能選?

 

簡單來說,題目已經說明是運用「具體物象」做設喻;

雖然你我不會是鳥,但"鳥"卻是實際的生物,這並不會有爭議的。

1.愛與愁一天天重 怕是地球也載不動:主詞是「愛與愁」]屬於抽象,不是具體事物!

2.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是主詞、「」是喻詞並且是具體事物!

3.聽海哭的聲音,這片海未免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 主詞是「海哭的聲音」,屬於抽象,不是具體事物。

 

第2句主要表達的意思是我跟你相處的很不自由!就像是比喻成被囚禁的鳥,忘記天有多高!有多自由!

第一句跟第三句是擬人化,把沒有感情沒有想法的東西,加上人的思考,變得他們好像也是人一樣。

 

1我們要形容自己的感覺,可是不知道這種感覺要怎麼說,所以用具體的東西表示,去形容,就好像鳥被關在籠子裡一樣,就是是可以比較的,身分條件是相當的,就像鳥和人,都是生物,都有感覺,都愛自由,這句話是說我跟你的相處,就像被關的鳥一樣,這樣不自由,那樣渴望天空…這樣一來,使得「感覺」更容易懂了~~有「將心比心」的意味,用鳥來比喻,是運用牠想飛的特性。

 

2第一是愛與愁是形容人的情感,是屬於抽象的形容詞,那已與提議不符合(運用具體物象)接下來就不用考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