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34-237】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15 09:36:10 網誌分類: 教育
15 Jun

master曾

234-237】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234

引導寫作:

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驗:

 

1)熟悉的小吃店正在改裝,即將變成服飾店;

2)路旁的荒地整理之後,成為社區民眾休閒的好所在;

3)曾經熱鬧的村落街道,漸漸人影稀疏,失去了光采。……

 

這些生活空間的改變,背後可能蘊藏許多故事或啟示。請

 

從個人具體的生活

經驗出發,以「走過」為題,寫一篇文章,內容必須包含:生活空間今昔情景

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法,文長不限。

 

 

【寫作提示】從內容上說:引言第一段提供的三個例子,都是針對生活「空間」改變的觀察,

即限定寫作內容必須是以「空間」為主軸,敘寫這個空間的改變所帶給你的感受或啟示,

如果寫親情、愛情,或以時間的流逝,來寫自己「走過」的一段歲月,那就不符命題要求,文不對題。

 

再從結構上說:設題提示,內容可以分三個部分有條理地抒寫

1是生活空間今昔情景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法。

2主題則圍繞:「生活空間的改變」。可以描寫景物,探究原因,表達個人的看法。

其中最重的是:

3是感受和看法,這是評卷人員給分數的高低標準的分野,他(她)可依此評定;請記住:若偏

向感受的抒發,則以抒情為主;若偏向看法的陳述,則以議論為主。

 

【寫作示例】

走過穿過有竹籬笆的狹小巷弄,拐兩個彎,就可看到那棵比全村子的人都老的老榕樹了。樹的鬚髯隨風晃蕩,樹蔭下,可以找到所有想找到的玩伴,這就是我從小居住的地方──一個老舊眷村。和其他的眷村一樣,

 

這裡有清一色的獨棟平房建築,屋簷低矮,幾乎要壓到眉梢;屋前庭院裡,玫瑰、茉莉、九重葛……一起迎風招搖;最外面是簡樸素淨的竹籬笆,像一群怠忽職守的小矮人可有可無地站著,「防君子不防小人」地隔開內外;村子入口「崇實新村」四個大字,儘管經過歲月的淬礪而稍有剝落斑駁,仍以端正的楷體很「愛國」地屹立在日升月落裡。

 

逍遙的童年倏忽而過,村子裡的人事滄桑,難以一言道盡,其中那紙政府發給每家的「限遷通知書」最令人震撼,一下子,全村的人像得了「集體憂慮症」,全都陷入一種複雜難解的沉默裡。為了配合政府的眷村改建計劃,這塊平日可親的土地,突然成了官員口中「進步都市中的毒瘤」。

 

隨著倒數期限不斷逼近,不管當初反應有多激烈,到後來也都莫可奈何地加入整理打包的行列。就這樣,平矮的一排房舍連同紅花綠草一起消失了;曾走過的狹小巷弄,已剷成難以辨認的成堆黃土;老榕樹被連根拔起,運往一處不知名的他鄉。機械手在每一條我走過的路橫行無阻,呲牙裂嘴地吃掉我的童年。

 

工程完成後,我們在政府的美意下,搬回原來的地方,十六層的新式大樓,到處泛著「新」的氣味,電梯的不鏽鋼門堅固晶亮,奶奶卻說怎麼看都像外星人的基地;四片大開的鋁框玻璃窗,迎來朝陽和月光,爺爺卻絮絮叨叨抱怨光線太亮他睡不著覺;

兩層深鎖的大門,取代竹籬笆盡忠職守地防衛門裡的主人,卻也擋去了王媽媽的水餃、張伯伯的辣衝菜、李爺爺的醉螃蟹……同樣的地方、同樣的一群人,卻因為生活空間的改變,一切就變了。說不上來為什麼,明明人就在「家」,我卻常常很「想家」。

 

235

斟酌下列文句,□中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答案】(B)

 

甲、河水是寂靜如常的,小風把河水□著極細的波浪蕭紅《呼蘭河傳》

 

乙、我很悚然,一見她的眼□著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魯迅〈祝福〉

 

丙、時間,會一吋吋地把凡人的身軀□成枯草色,但我們望向遠方的眼睛內,

那抹因想的力量而持續蕩漾的煙波藍將永遠存在簡媜《天涯海角》

 

(A)拂/黏/染 (B)皺/釘/烘 (C)漾/瞅/釀 (D)吹/攫/烤

 

【解說分析】

(A)「黏」顯不出壓迫意,「染」未必只能接枯草色,用字不是很精確。

(B)「皺」是形成波紋的轉品,「釘」傳神地狀繪了緊緊注視的形象,「烘」的燒烤預示了即將出現的枯草色,用字穩妥。

(C)作「水波搖動」解的「漾」、作「斜眼盯人」解的「瞅」都很好,只有「釀」字當接酒的顏色,不能接枯草色。

(D)的「吹」太俗,「烤」太粗糙,不如其他選項。

 

236

【練習目標】字形、字音、字義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下列文句中,有關「」、「」二字的使用,正確的選項是:

 

(A)謙虛的人能不齒下問,驕傲的人總自以為是

 

(B)高舉公理正義的大旗做傷天害理的事,最令人不恥

 

(C)他公然說謊卻絲毫不覺歉疚,難怪會被批評為無齒

 

(D)有些人只寫過幾篇小文章就自號才子,真是讓人齒冷

 

【解說分析】(A)不「齒」下問→恥;(B)不「恥」→齒;(C)無「齒」→恥。

 

237

【練習目標】詞語、成語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下列文句「」內成語的運用,正確的選項是:

 

(A)李大華的爸爸和媽媽身材都很高大,稱得上是「椿萱並茂」

 

(B)他把子女教養得很好,對子女而言,真可說是「無忝所生」了

 

(C)小李經常花大錢買漂亮的衣服送給父母,不愧是「彩衣娛親」的孝子

 

(D)陳先生提早退休,全心照顧年邁的母親,「烏鳥私情」的孝行,令人感動椿萱並茂解:春庭代表父親;萱堂代表母親。並茂代表父、母健在。 無忝所生解:自謙之辭;表示自己有愧。(忝粵音:舔) 

烏鳥解:烏鴉又稱「老鴉」。

 

【解說分析】

(A)「椿萱並茂」:香椿和萱草均長得很茂盛。比喻父母都健在。與「父母身材都很高大」無關;

(B)「無忝所生」:不辱父母,對得起父母的意思。非父母對子女而言;

(C)「彩衣娛親」:孝順父母。與「買漂亮的衣服送給父母」無關;

(D)「烏鳥私情」:相傳幼烏鴉長成後,會反哺年老無法覓食的老烏鴉,故以烏鳥私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