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58—6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15 09:38:26 網誌分類: 教育
15 Jul

master曾

58—6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58】

【練習目標】閱讀作品之能力與詞語、成語之應用

 

【答案】(D)

下引兩段散文□內的詞語,請依文意仔細推敲選出最適合填入的選項。

甲、「這天下著大雨,而且風勢猛勁,黃浦江上濁浪□□,好像一鍋煮開了的水,

正在沸騰。」                   節錄自白先勇《等》

 

乙、「驚蟄以來,幾場天轟地動的大雷雨當頂□□,沙田一帶,嫩綠稚青養眼的

草木,到處都是水汪汪的,真有□□□□的意思。」   節錄自余光中《牛蛙記》

 

(A)排空 / 瀉下 / 霧失樓臺         

(B)千尺 / 灌下 / 芳草萋萋

(C)滔滔 / 注下 / 煙靄茫茫

(D)滾滾 / 砸下 / 江湖滿地

【解說分析】:

開水沸騰」最適合形容江河「滾滾」的景象,「排空」、「千尺」形容巨浪,「滔滔」形容水盛大。

大雷雨」用「砸下」最別出心裁,正是余光中的詩文風格。

到處都是水汪汪」的景象,不可能與「煙霧」、「芳草」相聯想,

所以選擇「江湖滿地」。

 

【59】

【學習目標】能辨析作品中關鍵詞句的意涵

 

 

閱讀下列文字後作答:(1)及(2)題

 

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

「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

「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論語‧陽貨》

 

請扼要說明孔子前後反應不同的原因,以及子游回答的意涵所在

 

1)根據上文語境,「君子」、「小人」、「三個名詞所指的對象、內容為何

 

(2.)孔子起初「莞爾而笑」說:「割雞焉用牛刀」,後來又說:「前言戲之耳」。

為甚麼孔子會這樣說呢?

 

語譯】孔子到武城,聽見彈琴唱歌的聲音。孔子微笑著說:「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呢?」子游回答說:

「以前我聽先生說過,君子學習了禮樂就能愛人,小人學習了禮樂就容易指使(駕馭)。」孔子說:「學生們,

言偃的話是對的。我剛才說的話,只是開個玩笑而已。」

 

【解說分析】:本題藉由論語名篇之一,考驗同學對孔門教化內容的體悟程度,並兼及表達能力,是理想的考法。

 

【答案】(1)「君子」指執政者、「小人」指百姓、「」指禮樂教化之道。

【答案】(2)孔子到武城,聽到弦歌,一時高興,便說了「割雞焉用牛刀」這句話,經學生一番反駁,孔子也自覺失言,所以立刻改口「前言戲之耳」,可見聖人言語也有輕鬆的一面。

子游回答的意涵:純正的音樂,可以調和人的性情,配合禮教,就是禮樂教化之道。民眾學了禮樂,與君子志同道合,對於君子愛民利民的政令必然擁護,所以容易指使(駕馭)。

 

60

閱讀下列文章,回答問題:

【答案】C    1 0【答案】D

2005年美國將開始部署能夠作戰的機器人,這些看起來像小型戰鬥坦克的機器,將配備50口徑機槍或火箭發射器。機器人由一英里距離之內的操作人員以無線電遙控,移動時幾乎安靜無聲。會爬樓梯、跌倒時會爬起來,不會感到害怕或疲倦,運用先進的攝影機、雷射視覺及溫度與夜視感應器,能準確命中目標。目前有一百台類似但尚未武裝的機器人,已經投入巡邏伊拉克及阿富汗的街道,專門偵測並拆除路邊的炸彈。     《選自時代解讀》

 

(9)據上文,推斷研發此類機器人的主要價值是什麼? 

 

(A)行動安靜無聲 (B)準確命中目標 (C)避免士兵傷亡 (D)減少情緒干擾。

 

(10)根據上文,機器人能準確命中目標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A)配備50口徑機槍或火箭發射器  (B)操作人員以無線電遙控 

(C)不會感到害怕或疲倦       (D)運用先進的攝影機等裝備。

 

61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作品中關鍵文句之意涵

【答案】()

《論語 .學而篇》中「賢賢易色」一語,歷來注解各有不同,清代學者陳澧 《東塾讀記》提及:

「為人孝弟、賢賢易色、事君致身、朋友有信,五倫之事備矣。」

語解1

是的,我概括「賢賢易色」有多解:其一,見了賢能的人改變其平常容色;其二,用尊重賢人來代替[]愛好美色;其三,以好色之心好賢;其四,為夫者能重妻之賢德而不在乎其色貌。

 

語解2

子夏說:「重視妻子的賢德,而不是她的容貌;奉養父母,能盡心竭力;服事君上,能不惜生命;和朋友交往,能信實無欺。這樣的人,雖說沒有上過學,但我一定說他是有學問的啊。」

 

若依此說法,則陳澧以為「賢賢易色」當指

 

(A)尚賢遠佞  ()長幼有序   ()行孝色難  ()夫婦之道

【解說分析】:

「五倫」指的是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

若與設題所提及的五倫相對應:

「為人孝(對應父子)弟(對應兄弟)、賢賢易色、事君致身(對應君臣)、朋友有信(對應朋友)」,則「賢賢易色」此處對應()夫婦之道,強調妻子的內在的賢德重於外在的美貌。

「賢賢易色」在「論語.學而」篇,原謂以尊敬賢者之心去替代愛好美色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