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讓每個人有尊嚴地生活

2020/07/24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l
          「廚尊」是一家由新加坡社會企業Project Dignity在香港開設的餐廳,位於旺角鬧市,佔地約六千平方呎,專門售賣新加坡特色美食,模仿新加坡美食廣場,店內設有七個分別製作海南雞飯、叻沙、香菇肉碎麵、馬來椰漿飯、瓦煲飯、馬來咖啡、糕點甜品的檔口,充滿特色。

          不過,「廚尊」最獨特之處,在於其團隊中近八成成員為殘障人士及弱勢社群,包括失明人士、聽障人士、智障人士、肢體殘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等等。Project Dignity創辦人許承俊表示,「廚尊」的使命就是透過提供專業的餐飲培訓,以及創造就業機會,讓殘障人士及弱勢社群自力更生,從而獲得他們應有的尊嚴。他續稱,截至二○一九年年底,Project Dignity在新加坡已經為逾六千名殘障及弱勢人士提供餐飲業培訓,並協助他們就業,他希望把這個模式引進香港。

          許承俊坦言,要培訓殘障及弱勢人士經營飯檔、麵檔、茶水檔等並不容易,因為他們在不同方面均有限制,令他們在學習時遇到不少障礙。然而,機械工程師出身的許承俊,憑着對機械的認識,結合科技,再加上早年從事併購行業時培養出來的創意思維,為團隊設計一條無障礙的學習通道。

          當顧客踏進餐廳,首先要「落柯打」,但面對聽障或失聰人士時,顧客應該怎麼辦呢?許承俊說:「這裏有照片及短片教導顧客人如何用手語點選飲品,他們可以即時學以致用,透過打手語『柯打』咖啡、奶茶、美祿等飲品。」此外,顧客又可以採用電子屏幕點餐,毋須透過語言溝通就可以點選食物,然後在檔口前等待叫號,領餐後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來享用美食。

          解決了點餐的問題,下一步就要考慮食品製作。為了讓殘障及弱勢人士在工作時更為得心應手,許承俊添置各種輔助煮食的電子機器,例如製作叻沙的檔口就設有方便易用的煮麵機,員工只需按一下鍵,機械手臂便會自動下降,在熱湯中進行烚麵的工序,煮麵機設有計時器,機械手臂在時間到了後就自動升起,全程只需單手操作,即使是肢體殘障人士,亦可操作這部機器,獨自煮麵。

          除了善用科技及機械,許承俊還發揮其創新思維開創不同服務,於今年二月初推出的「輪椅外送服務」就是一例。由於在新冠疫情下,餐廳堂食業務受到重創,反而外賣需求大增,許承俊因而與鄰近「廚尊」的康得思酒店合作,首創由輪椅人士擔任外送服務員,把餐廳的美食直送給酒店客戶,這個全港獨有的輪椅外送模式可謂開創業界先河。許承俊還打趣地說:「一段需要步行十分鐘的路程,輪椅外送服務員只需三分鐘就完成,效率比一般外送員更高呢!」

          「廚尊」自去年十二月開業至今,在一群殘障及弱勢人士的努力下,雖仍未做到收支平衡,但許承俊經常掛在口邊的話:「我們不要着眼於身體上的障礙;我們所看到的,是他們的能力。(Don’t see the disabilities; see the abilities.)」

          最後,許承俊建議大家每個月都為自己訂下一個「尊嚴日」(Dignity Day),在當日做一些回饋社會或有意義的工作,「可以是探訪老人院,也可以是清理海灘,甚至簡單如到『廚尊』購買飯盒再派發予露宿者亦無不可。」他說。總而言之,許承俊希望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出一分力,幫助有需要的人,讓大家都可以維持尊嚴地在社區生活。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