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會成為國際品牌

2020/07/31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ul
            屈國良Jefferson是最早進駐香港科技園的資訊科技先鋒人物,他憑着較早前任職IBM的實踐經驗,八十年代開創香港第一代中文電腦,九十年代研發中文搜尋器、電腦英譯中功能、電腦傳真系統等。一九九七年以流動收銀機系統項目進入科技園。直至現在許多人仍然不知道,上述這些軟件是香港自主研發的。

          一九九九年他創立行業商會「資訊及軟件業商會」,成立宗旨有四:一為團結行業;二為宣傳香港有自主研發的軟件;三為提升會員能力和生產品質;四為有利於會員融資。事實上,香港自六十年代已經開發第一代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整合軟件,八十年代香港的電子科技開始發展,九十年代出現很多青年創業的資訊科技公司,有些應用軟件流傳到現在,目前還有好幾間六十年代就起家的軟件公司在營運中。商會成立之後,已有六個會員在創業板或主板上市,包括創會主席的「科聯軟件」也是主板上市公司。

         二○一五年佔中事件後,為回應年輕人的訴求,Jefferson創「中小企國際聯盟」,他說:「我以現實事例向年輕人說明,社會沒有遺忘他們,而且給他們很多機會。」「資訊及軟件業商會」性質是單一的,IT人走在一起;「中小企國際聯盟」則是不同行業走在一起,在不同的處境中努力以赴,相對於大型企業機構,他們更需要尋找自己的立足點和發展空間。對於一向跟大企業打交道的Jefferson來說,他最大的得益是有機會接觸小企業家,從而理解他們的心態和需要,他叫各行各業聯合起來發揮集體力量,爭取社會資源,互相勉勵達致工作成就。

          這些年,「中小企國際聯盟」給予年輕人甚麼機會呢?

          成立第一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動雲端運算應用,計劃涵蓋六個範疇,Jefferson爭取了「會計及人力資源」和「市務」兩個範疇,是唯一同時取得兩個範疇的商會。為推動雲端運算應用,他費了不少心思,會計是比較內向的工種,為吸引業界參與,特設計培訓說話技巧的項目,助參加者提升說話能力,促進與人溝通;而商務市場近年多風雨,營商環境挑戰大,成功創業不容易,雲端運算提供軟硬件共用資源的功能,為用家節省大量人力,便利取得市場資訊。計劃通過線上線下進行研討會,兩項範疇推廣的成效很好,可以說達到預期目標。

          翌年二○一六年,舉辦「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以創科致富為主題,將創新活動集中在產品設計、服務構思、流程改革三方面,鼓勵年輕人創意與生活結合,發展商業活動。得獎項目許多是產品結合服務,甚至融合流程管理工具,藉此突圍而出,建立獨特品牌,達到盈利和持續發展的目標。那一年,港大校長徐立之來擔任頒獎嘉賓,給予年輕得獎者很大的鼓舞。

          二○一七年有突破性發展,走進大灣區,與深圳福田合作舉辦「港深中小企創新大獎」,讓港深企業同場觀摩,分享創新心得,並促進更多合作的機會,發掘新商機,拓展國內及海外市場,攜手走進一帶一路。這是否意味香港科技發展要轉移陣地呢?他說未必,主要目的是吸取中國經驗,引入專才,香港要營造一個合適環境,引進外地投資。

         這個跨越港深兩地的比賽活動連辦兩屆,二○一八年成果更豐碩,當中以改善環境的科技產品備受注目,參賽企業在開發創新技術產品以外,更重視在商標及專利技術的保護和管理。這種意識對將來開發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海外市場至為關鍵。

         至此「中小企國際聯盟」的地位有所提升,它帶領香港、內地及海外的企業家互動,拓寬國際視野,建立前瞻性的商務優勢,為不同的商會和企業開創商機。如Jefferson所言,做商會要有目標、有特色、有成就,要做到成為品牌。他不諱言,這個商會成立五年,一直在營運而沒有盈利,像一個社企而不像一盤生意,他認為經營商會是商業行為以外的社會使命,這些年他賺到的是商業社會的認受性,為香港青年創業家贏得一個無界限創作和發展的平台,這個平台也成為了他的國際品牌。(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 陳志輝教授及中大EMBA 課程

        撰文︰ 予倩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