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13—116】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28 09:24:33 網誌分類: 教育
28 Jul

master曾

113—116】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13

【學習目標】能透過作品之意象、情節等構成要素以及象徵、隱喻等文學筆法,體會其言外之意,並品評其審美價值。

【答案】C

人倫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質素,而文人亦常在詩作中流露對人倫的真切感受。

我國傳統將人倫略分為五個層次:夫婦、父子、兄弟、朋友、君臣;為了更切合實際,可以稍稍改動為:(一)夫妻(二)親子(三)手足(四)朋友(五)群己。

 

下列詩篇,其內容符合此排序的選項是:

甲、 自君之出矣,羅帳咽秋風。思君如蔓草,連延不可窮    

南朝梁代《范雲詩》

 

乙、 遊人武陵去,寶劍直千金。分手脫相贈,平生一片心    

唐代 《孟浩然詩》

 

丙、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

望盡似猶見,哀多如更聞。野鴉無意緒,鳴噪自紛紛   

唐《杜甫詩》

 

丁、一春簷溜不曾停,滴破空階蘚暈青。便是兒時對雨,絕憐老大不同聽。

雁回杳杳渾無夢,鵲語啾啾似有憑。忽得遠書看百過,眼昏自起剔殘燈

                              

宋代《劉克莊詩》  

戊、燈怯寒威焰不青,忽聞急雪打窗櫺。宵深未敢拋刀尺,為伴孤兒課一經

語出 汪鈴《夜課》。

(A)甲丙乙丁戊

(B)丙乙甲丁戊   

(C)甲戊丁乙丙

(D)丙丁戊甲乙

【解說分析】

、語出 范雲 《自君之出矣》。范雲,為南齊 竟陵王 蕭子良幕中的「竟陵八友」之一。

語譯】:「自從你離開之後,我心緒黯淡,閨房中的帷帳,似乎也感染了我的心情,和秋風一起悲咽。想念你的心情,就像蔓延滋生的草,連綿延長而沒有窮盡。」由詩中關鍵詞「君」、「羅帳」,可判斷出是寫「夫妻之情」。

乙、語出 孟浩然 《送朱大入秦》。 

語譯】:「送遊人到武陵去,他所佩帶的寶劍價值千金。這寶劍是我和他分離時,他送給我的禮物,平生一片赤誠之心都寄託在這寶劍當中。」此詩是孟浩然送客而作,由詩中關鍵詞「遊人」,可判斷出是寫「朋友之情」。語出 杜甫 《孤雁》。

、語出唐《杜甫詩》

語譯】:「離群的孤雁,不喝水、不啄食,發出聲聲哀鳴,思念同伴不斷向前飛。但是雲霧重重,雁群難見,哀啼聲聲,響徹雲間。形孤影單的雁子,有誰可憐它?同伴的身影,好像在天邊出現,但是拚命飛到了,卻沒看見。地面上的那些野鴉們,不理解孤雁的哀痛,卻紛紛地聒噪不已。」杜甫藉孤雁以自喻,寫野鴉和孤雁的關係,其實是寫群己的相處,由詩中關鍵詞「孤雁」、「念群」,可判斷出是「群己」之倫。

丁、語出 劉克莊《和仲弟十絕其五》。

語譯】:「春天的時候,春雨下個不停,簷間的水滴,滴在空階上,讓階上的苔蘚都顯得色澤模糊了。這是我們兒時在前相對望雨的情景,可憐的是長大之後,再也不能一同聽雨了。雁鳥傳書,深遠無音訊,連作夢也夢不到你;只有鵲鳥發出啾啾的鳥鳴聲,好像有你的信訊一般。忽然收到遠方你的來信,我高興得趕忙起身,老眼昏花當中,剔亮殘燈看了不下一百次。」由詩中關鍵詞「兒時」、「老大」,可推知是作者寫給兄弟的詩,今昔對比,盡抒手足之情,故知是「手足之倫」。

、語出 汪鈴《夜課》。

語譯】:「油燈因害怕寒冷,燈焰也變得不青熒,忽然聽到一陣大雪拍打窗櫺的聲音。夜雖已深了,但仍不敢放下裁衣的剪刀及尺,只是為了陪著孤兒多讀一課書啊。」由詩中關鍵詞「孤兒」、母親裁衣的「刀尺」,可知是寫「親子」之情。

 

114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作品之形式結構與意義內涵之對應關係。

【答案】D

西遊記假借玄奘取經的史實,改寫成長篇小說,流傳中外。

下列有關西遊記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西遊記敘述唐僧取經的歷程,是一部歷史小說

 

B歷史上的唐僧取經,只有孫悟空為伴;豬八戒、沙和尚和龍馬是西遊記添加的

虛構人物

 

C齊天大聖大鬧天宮,要玉皇大帝搬出天宮,讓他來住,並且說:「常言道: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這表現了民主精神

 

D美猴王離開花果山 水簾洞,參訪仙道,遇到一個樵夫,樵夫指點神仙住處說:

「不遠、不遠。此山叫做靈臺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其中「靈臺

方寸」、「斜月三星」指的都是「心」,意指學仙不必在遠,只在此心

 

【解說分析】

(A)西遊記非為歷史小說,是一部神怪小說;

(B)歷史上有唐僧取經之事,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和龍馬皆是小說家虛構,從仙界因罪下凡的人物。孫悟空、孫行者,原是天帝的弼馬溫將軍,豬八戒則是天蓬大元帥。作者藉佛教神變、天譴的觀念,運用小說家的筆法渲染,以宣揚宗教;

(C)前言表現出孫悟空的狂妄自大,非為民主精神。

 

115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作品主題與支持性細節之對應關係。

【答案】A

關於下引文字,敘述不正確的選項是:

子華使於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冉子與

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

 

(註:公西赤,字子華;釜、庾、秉都是量的單位)《論語 雍也》

 

(A)「請益」是指冉子向孔子請教贈粟的多寡

 

(B)孔子認為君子行事,宜雪中送炭,非錦上添花

 

(C)「周急不繼富」的「周」字通「賙」字,是救濟的意思

 

(D)從「乘肥馬、衣輕裘」,可知子華行裝豪華,並不窮困匱乏

【解說分析】

(A)請益,請求再增添一些。

語譯】:子華出使到齊國去,冉求代子華母親向孔子請求粟米。

孔子說:「給他一釜(六斗四升)。」冉求請求增加多一些。

孔子說:「再給他一庾(二斗四升)。」冉子卻給了他五秉(八百斗)粟米。

孔子說:「赤這次到齊國去,坐的是肥馬駕的車、穿的衣服是輕裘。我聽說:君子周濟窮困的人,不使富有的人更加富有。」

 

116

【學習目標】字形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B

下列文句中,完全沒有錯別字的選項是:

A)教育下一代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要以身作責

 

B)不肖商人利慾薰心,竟將塑化劑摻入果汁中販售

 

C)在老師提綱切領的說明之後,所有問題都獲得解答

 

D)公司仍在草創階段,人力短缺,經費不足,只好因漏就簡

 

【解說分析】(A)以身作「責」→則。

C)提綱「切」領→挈。

D)因「漏」就簡→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