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driklee
hendriklee
hendriklee

印刷紙和辦公用紙有很多種?原來權威部門就是這樣分類的!

2020/08/17 01:29:5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是一種用於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的片狀纖維製品。它通常是由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經制漿處理後,經脫水、壓榨、乾燥而成。

紙張種類繁多,據說有近1000種(有人說有600種)。根據各種紙張用途的不同,我國造紙工業首長部門分為17大類(11類紙張和6類紙板)。

紙張有11種類型:印刷紙、書寫紙、繪圖紙、絕緣紙、香烟紙、吸力紙、儀錶紙、感光紙、轉印紙(原紙)、工業技術用紙、包裝紙。

紙板6大類:裝訂板、制箱用紙板、絕緣紙板、工業技術用紙板、建築用紙板、制鞋用紙板。

印刷用紙——在印刷用紙中,有不同性質和特性的紙張,如新聞紙、浮雕印刷紙、膠印塗布紙、字典紙、地圖紙、海紙、凹版印刷紙、週報、畫報、白板紙、書刊紙等。

新聞紙主要用於印刷報紙和救濟書籍。其紙張柔軟,彈塑性好,吸墨效能强。墨水可以快速固定在紙張表面。紙張表面壓光後,兩面光滑,不易起毛。兩面印刷比較清晰堅實,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可用於高速轉印,不透明度好。由於所用原料主要是機械木漿或廢紙漿,含有必需元素和雜質,囙此紙張不適合長期存放。紙張易黃變脆,吸水性强,耐水性差,易破損。

凸版印刷紙-主要用於印刷選集、經典著作、一般書籍、教科書、雜誌等,其特性與新聞紙相似,質量優於新聞紙。其平滑度、耐水性、白度均優於新聞紙。它的吸墨能力不如新聞紙,但吸墨均勻。

膠印紙-主要用於彩色畫報、畫冊、宣傳畫、彩色商標及一些高檔出版品的膠印。膠印紙有兩種:單面膠印紙和雙面膠印紙。單面膠印紙常用於彩色海報、烟盒、商標等。雙面膠印紙用於印刷圖片、插圖、地圖等。膠印紙應柔韌性小,耐水性强,防止多色套印造成紙張變形,套印不準確,也不應起毛、粉化、質地緻密,為了防止多次印刷時油墨的粘附作用,造成擦傷、起灰現象,使印痕有白斑,影響印刷質量;油墨的吸收率不宜過高,會阻礙連接資料在油墨中的滲透,使油墨乾燥在紙張表面形成薄膜,並保證印刷品的光澤度;表面光滑,保證壓印牢固,且紙張上不能有砂粒等雜質,防止橡皮布和印版損壞。

膠印銅版紙,亦稱銅版紙。它是在塗布原紙上塗一層無機塗料,然後進行超壓光而成的。紙張表面光滑,白度高。專用於單色或多色藝術畫、插圖、畫報、畫冊、商標、產品樣本、行事曆等的膠印,塗布紙平滑度高。它可以得到一個非常精細光滑的網點印刷。它可以重現原作的水准和質量。紙張表面不應粉化和分層。一般來說,紙張的吸墨速度不宜太快。如果油墨吸收太快,印記就不會有光澤。嚴重的情况下,印記會變成粉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