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41—24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8 10:05:13 網誌分類: 教育
28 Aug

master曾

241—24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41

【學習目標】詞性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B)(C)     

下列各組文句,「 」內文字詞性相同的選項是:

(A)父義,母慈,「」友,弟恭/君為我呼入,吾得「」事之  

 

(B)沛公「」霸上,未得與項羽相見/晉「」函陵,秦軍氾南  

 

(C)謂獄中語,乃「」得之於史公云/每得降卒,必「」引問委曲 

 

(D)一妓有殊色,執紅拂,立於前,獨「」靖/臣以神遇而不以「」視  

 

(E)一「」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引「」滿酌,頹然就醉,不知日之入

【解說分析】:

(A)哥哥,名詞。 出自《史記.五帝本紀》/侍奉兄長之禮,動詞。出自《史記.鴻門宴》。

(B)駐軍,動詞。 前句出自《史記.鴻門宴》/後句  出自《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C)親自,副詞。 前句出自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後句出自《資治通鑑》。

(D)看,動詞。   杜光庭《虯髯客傳》/眼睛,名詞。   《莊子.庖丁解牛》。

(E)飲酒,動詞。  王羲之《蘭亭集序》/酒杯,名詞。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242

【學習目標】修辭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B)(C)     

文學作品中,可運用層層遞進手法,來增加文意的層次感。

 

下列屬於此種用法的選項是:

(A)天有情,天亦老;春有意,春須瘦;雲無心,雲也生愁  

 

(B)所謂老教授不過是新來的講師變成,講師曾是新刮臉的學生  

 

(C)地名可以忘記,地方不會忘記;地方可以忘記,事件不會忘記

 

(D)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

必積其德義  

 

(E)有些人是特別的善於講價;他有政治家的臉皮,外交家的嘴巴,殺人的

膽量,釣魚的耐心

 

【語譯】:(D)想要樹木長得高大,一定要先穩固它的根柢;想要河水流得遠長,一定要先疏通它的源頭;

(A)而想要使國家安定,一定要積德行義。       出自魏徵《諫太宗十思疏》。

(E)均為並列的事物,屬於排比法,沒有層層遞進。  出自梁實秋《講價》。

 

【說解分析】

(A)天、春、雲是並列的事物,屬於排比法,沒有層層遞進。出自喬吉〈揚州夢〉。

(B)老教授的前身是講師,講師的前身是學生,一層一層遞進。出自余光中《或者所謂春天》。

(C)關於記憶,事件>地方>地名,一層一層遞進。  出自王鼎鈞《失名》。

(D)木、水流、國家是並列的事物,屬於排比法,沒有層層遞進。

 

243】【層層遞進的層遞式寫作手法】

層層遞進的層遞寫作手法】舉例:

 

「 風 聲 雨 聲 讀 書 聲 , 聲 聲 入 耳 ;

家 事 國 事 天 下 事 , 事 事 關 心 。 」

 

這 是 出 自 顧 憲 成 手 筆 的 對 聯 。 下 聯 中 的 「 家 事 國 事 天 下 事 」 , 由 瑣 碎 的 家 事 寫 到 關 係 重 大 的 天 下 事 ,

 

【以下是構成層遞的三個必要條件】:

 

1.       要 說 的 事 物 必 須 是 三 個 或 以 上 , 並 且 彼 此 相 關 ;

2.       這 些 事 物 必 須 有 大 小 、 輕 重 、 多 少 、 深 淺 等 程 度 上 的 差 別 ;

3.       這 些 差 別 必 須 按 一 定 的 次 序 排 列 , 例 如 :由 輕 至 重 或 由 重 至 輕 地 排 列 。

層 遞 可 分 為 兩 種 , 一 種 是 遞 升 , 另 一 種 是 遞 降 。

本 文 開 首 引 用 的 對 聯 , 下 聯 所 用 的 層 遞 法 就 是 遞 升 , 因 為 家 事 、 國 事 、 天 下 事 三 者 的 重 要 程 度 是 按 次 提 升 的 。

1現 在 讓 我 們 看 看 遞 降 的 例 子 : 「 夫 戰 , 勇 氣 也 。 一 鼓 作 氣 , 再 而 衰 , 三 而 竭 。 」 《 左 傳 ‧ 曹 劌 論 戰 》

2此 處 寫 士 兵 在 第 一 次 擊 鼓 進 攻 時 士 氣 最 高 ( 一 鼓 作 氣 );

3 但 再 三 擊 鼓 後 戰 意 就 回 落 了 ( 再 而 衰 , 三 而 竭 ) 。

4文 句 寫 士 氣 由 盛 變 衰 , 就 是 運 用 了 遞 降 的 層 遞 法 。

5在 文 章 中 運 用 層 遞 法 , 可以增 強 語 言 的 氣 勢 , 令 讀 者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下 次 寫 作 時 , 你 也 嘗 試 運 用 層 遞 法 吧 。

244】【使用排比句寫作示範和應用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一)【用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例如:「他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的意志是這樣堅

韌和剛強,他的氣質是這樣的淳樸和謙遜,他的胸懷是那樣的沒有和寬廣。」

 

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像柳絮一般的雪,像蘆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的帶絨毛的種子一般的雪,在風中飛舞。」

 

(三)【運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例如:「我們的幹部要關心第一個戰士,一切革命

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為人民服務》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匆匆》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

 

(四)【運用排比抒情】會令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看劉川同學《我和書的故事》結尾一段:「我和

書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為書而歡樂,為書而哀愁,為書而被處罰……既總結了全文,又抒發了和書

之間的不解之緣。

「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我們不會忘記,朝鮮大嫂為幫助志願軍失去了她的雙腳;我們也不會忘記,朝鮮大娘為了保護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孫子;我們更不會忘記,朝鮮小姑娘為了營救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媽媽。」

恰當地運用排比才能表達強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說明複雜的事理,增強語言的氣勢和表達效果。

 

運用「排比句」寫作時,要注意:

 1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地拼湊排比的形式。

 2形式多樣的排比句,要有節奏感,增強了語勢,才能深化文章中心思想。

245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B)(C)(D)(E)  

閱讀下列各詩,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讓我把你潮溼的憂傷,一點,一滴,收藏       宇文正《除溼機》

 

乙、其實一切都可以重來,那些曾經錯誤的,就用微笑掩蓋    心誼《立可白》

 

丙、火山的灰燼,擁抱後的溫柔碎片—人類偉大的暫存技術    何亭慧《暖暖包》

 

丁、守護著你每一個腳步,一路讓你出氣宣洩,最後拱你登上巔峰    路寒袖《登山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