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大坑舞火龍

2020/09/25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一年容易又中秋,快到大坑三天舞火龍的日子,近年在香港旅遊協會大力推廣下,已成為一年一度盛事,火龍更舞出大坑到維園,二○一一年列入了第三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大坑七十年代前歸跑馬地警署(灣仔警區)管轄,後劃入已拆卸的銅鑼灣警署Bayview/Causeway Police Station(東區警區)管轄。這兩區我都駐守過,所以有機會追尋大坑舞火龍鮮為人知的故事。

         今天大坑自成一隅,但以往是受着山上蓮花宮村、馬山村和牙菜坑村影響,那些村出名是鴉片煙毒窟(後來紅丸、白粉(海洛英)等)和黑社會控制的非法活動,在普遍貪污年代,是受港英政府高層和相關部門包庇。舞火龍亦是由不同勢力「官民合作」控制,龍頭是馬山村人舞及負責、龍珠由蓮花宮村人手持,一般大坑街坊只可舞龍身,而龍尾交由軍營設於現時巴士站(中央圖書館則)的水雷炮兵(華籍英兵)舞。

         大坑舞火龍源於一八八○年發生的大坑瘟疫,傳說村民打死一條大蛇,第二天蛇屍失蹤,中秋節前一天發生瘟疫,死了許多人,村中父老得菩薩報夢,用禾稈草(附近禾田的禾稈草,現已改從內地購買的珍珠草)紮在一條大麻繩上,插上燃點的長壽香,於村中舞動,以驅除瘟疫,龍珠用一個碌柚插於竹枝上,龍鬚是大榕樹的氣根,舞動時村民可向火龍掟點燃的爆竹,增加氣氛,而舞龍者(全男班)為免被灼傷,把褲腳紮着,那時火龍長短年年不同,視乎所籌到多少錢,於迎月夜、中秋節當晚和追月夜舞三晚,每晚請來不同嘉賓主禮,以往只請東區警區指揮官,自一九九○年起,邀請了港島總區指揮官(史務實Smallshaw是第一位總區指揮官出席)。第三晚火龍歸天,拋下避風塘海中(現時維園位置),漁民廢物利用,撈起火龍,清理禾草,把龍身麻繩改為船纜。

         舞火龍可驅瘟疫,主要是爆竹有硫磺發揮殺菌作用,巨響濃煙亦殺死曱甴老鼠等害蟲。一九六七年暴動後,政府明令禁止放爆竹,但到九十年代才禁絕舞火龍時放爆竹。火龍只在日本人佔領香港期間停舞,一九六七年因暴動而只准在中秋節當晚舞火龍。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