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日本智能停車值港借鏡

2020/10/14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Oct
          筆者早前曾分享中國智能停車發展現況,今日與大家介紹日本在相關方面發展。日本地少車多,停車需求量大,配以當地一系列的完善法規,佔地較少而利用率較高的智能停車,得以在當地急速發展。為防止胡亂停車,日本交管部門會在收到車輛買家提交的固定車位證明後才發放新車牌照。

          有關當局亦推行《城市規劃法》和《標準停車場條例》等法規,以全面規劃停車用地佈局。同時日本政府對營業性停車場提供稅務減免,並倡導「小而分散」的原則,鼓勵私營智能停車場興建和營運。

          相對傳統停車場,智能停車系統在相同體積空間,可增加至少三成停車量。目前自走式智能停車場為日本較流行的停車場模式,利用率為平面停車場的三至四倍,建造成本較傳統的機械式停車場低約四成,使用壽命達50年以上,而且各組合只需要以螺絲連接,方便按場地實際情況去進行靈活組裝。

          同樣是地少車多的香港亦已逐步部署「智慧城市藍圖」,位於荃灣區的首個自動停車系統項目預計於本年下半年投入服務,而深水埗欽州街與通州街交界的項目,則計劃在本年內向城規會提出規劃許可申請。該項目將採用「圓筒垂直升降式」的自動停車系統,提供約170個智能停車位,預計於2022至2023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最快於2026年竣工。

          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廣「智慧出行」措施,而且成效漸見,但停車交通問題仍有待解決。筆者期望政府能多借鏡各國內海外案例,在引入智能系統的同時,完善相關法規和推動業界發展,加快步伐邁向「智慧城市」。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