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購買智能車位注意事項

2021/07/28 05:16:5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筆者之前和大家分享過智能車庫的不同運作模式和很多好處,智能車庫在中國各地取得各程度發展,可能有讀者會從自用或投資角度,對購置智能車庫停車位產生興趣。一般而言,機械式立體智能車位不能進行產權分割,不能出售,只能出租。以下就和讀者簡單分析購買智能車庫停車位的注意事項。

          第一,須明確法律性質,讀者請注意釐清智能車庫建設位置的法律性質,到底是屬於業主共有的區域,還是民防型的工程區域,又或是房地產商的一種所有區域。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自己所買的智能車庫停車位,可能僅僅只是一種使用權,而並非真正屬於你的那種所有權。

          第二,租賃期限。對於購買智能車庫停車位而言,通常簽定的是一種租賃型的合同,換句話說就是關於使用性質類的合同,那麼對此就要注意到租賃期限的問題。一般社區智能車庫的租賃形式,分為包月或按年租賃,中國不同省份對於租賃期限的規定有所不同,另外須注意的是不能將車位出售或附贈。

          第三,車輛的高度和重量。對智能車庫停車位比較熟悉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這種停車位在設計方面對車的重量以及高度都有一定限制,其規格、尺寸、大小正好符合一般普遍使用的車型。所以如果自己的車型規格比較特殊,例如車身較高以及重量較大就需要注意。

          雖然智能車庫發展潛力巨大,但筆者建議讀者在選購智能停車位之前,最好先清楚了解相關法律問題,如上面提及的注意租賃期限、租賃價格和租賃方式,以避免產生糾紛和不必要的損失。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