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鋰從何來?

2021/07/21 04: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筆者一直強調,發展智能停車場是解決「停車難」問題的重要方案。要建設一個集高智能、機械化和安全可靠為一體的停車場,鋰資源絕對是不可缺少的主要材料,其在電動設備和可再生能源儲存等領域,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鋰的用途廣泛,可用於工業及醫療方面,包括科技產品如手提電話及手提電腦的鋰電池、新能源汽車的鋰電池、玻璃添加劑、冶金工業、核工業以及光電等。隨著電腦、流動電子產品、尤其是電動汽車等產品的快速發展,鋰電池已成為應用最廣、發展最快的可充電電源。那麼到底鋰從何來呢?

          鋰其實在大自然中含量相當豐富,光是在海水中就高達2300億噸。全球範圍能夠被開發的鋰礦牀有兩種,分別來自鹽湖鋰礦牀及岩石鋰礦牀,其中鹽湖鋰資源佔資源總量的70%以上,主要分佈在智利、玻利維亞、阿根廷及中國等地。

          中國的鋰鹽湖資源集中在青海和西藏等高原地帶,由於青海鹽湖擁有炙手可熱的鋰礦資源,因此國家非常重視當地的鹽湖產業發展。日前青海省政府印發《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行動方案編制工作方案》,明確以打造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為目標,通過統一開發、建設及管理等形成行業產業龍頭企業,推動鹽湖產業高質量發展。

          具體來看方案有四個重點任務,包括組建中國鹽湖集團、設立鹽湖產業發展基金、成立青海鹽湖大學,以及建設鹽湖國家重點實驗室,旨在構建一個世界級現代鹽湖產業體系。

          中信證券研究相信,在鋰需求快速增長以及內地鋰資源開發受重視背景下,預計內地鹽湖鋰資源開發將會加速,內地鹽湖提鋰企業遠期產能規劃達30萬噸,未來有望佔據全球鋰供應20%以上,成為全球鋰供應端的重要組成部份。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