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香港逐步實踐智慧出行

2021/07/14 04:14:1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l
          香港地少而人口稠密,路面空間有限。截至2020年12月底,全港有大約88萬領有牌照的車輛,當中約八成為私家車及客貨車。在過去10年間,這兩類車輛數量上升約50%,惟同期供兩類車輛使用的泊車位,僅增加約10%至約70萬個,車位緊張的情況愈趨嚴重。

          面對停車泊位與汽車存量不匹配,停車位缺口巨大,尤其是市中心和核心商業區,更面臨嚴重的「停車難」問題。相對傳統停車場,自動泊車系統可增加三成至一倍的泊車位,是有效緩解停車矛盾的其中一個方法。

          香港政府至今已物色到七個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的選址,以期日後可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使用自動泊車系統。

          其中位於荃灣海盛路的首個自動泊車系統項目,預期於2021年下半年投入服務。而深水埗欽州街與通州街交界的項目,將興建兩個圓筒地庫,以安裝「圓筒垂直升降式」自動泊車系統,當中配置快速升降機和旋轉移動台機械裝備可運送汽車。

          駕駛者只需將汽車停放於地面的轉移車庫,系統便能自動尋找空置泊位和存取汽車。駕駛者取車時,車輛亦會自動送到地面的轉移車庫,項目提供約170個泊車位。此外,運輸署亦會於地面提供約30個傳統泊車位,目標提供總共約200個私家車公眾泊車位,以應付區內泊車需求。項目計劃在2021年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許可申請,當項目取得規劃許可後,項目預計於2022至2023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工程預計需時約三年完成,相信最快於2026年竣工。

          香港一直努力發展成為智慧城市,而自動泊車系統絕對是智慧城市和智慧出行,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希望在政府推動下,日後陸續有更多類似項目落地。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