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立體車庫長期發展趨勢

2021/08/25 04:13:3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ug
          筆者早前曾與大家探討過立體車庫的短期發展,這次就討論一下長期發展趨勢。

           中國政府近年推出多個有關停車場建設的發展政策及提供財政支持,但由於內地車位數量遠遠追不上每年遞增的汽車保有量,加上停車資源缺乏統一管理,造成車位資源訊息不對稱,城市「停車難」情況依然普遍。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自主泊車」+「智慧停車」為解決停車困難提供新思路。

          自主代客泊車系統(Automated Valet Parking,「AVP」) 是指以自動駕駛的方式,代替車主來完成從停車場入口/出口到停車位的行駛與泊車任務。AVP既是自動駕駛的必備功能,也將是智慧停車的基礎服務。

          從需求而言,AVP大幅減少車主停車時間,改善交通運行模式,便利市民出行。多間車企近年積極研發不同AVP系統,並致力推動商業化落地。

          筆者認為,AVP可首先在內地的商業綜合體試行。中國約有一萬個商業綜合體配建停車場,平均車位數量將近五百個,日周轉率每天2.2次,90%為臨時停車,找車時長是其他類型停車場的四至六倍,成為用戶停車難、找車難的重點區域。

          商業綜合體配建的停車場80%為室內環境,室內停車場建設標準化、不受天氣制約、車載傳感器不容易受影響,自動駕駛功能可穩定運行,具備發展AVP率先落地試行的條件。

          筆者預計,到2025年AVP市場將超過400億元,包括服務費、授權費及停車場改造收入等,產業鏈多方均可通過AVP功能及服務獲利,AVP未來市場潛力巨大。未來智慧停車隨著自動駕駛升級,有望實現自主代客泊車,大幅減少車主停車及取車時間,改善交通運行模式。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