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智能停車場短期發展趨勢

2021/08/11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中國各地隨著汽車保有量高速增加,而加劇面對「停車難」的問題,智慧停車場作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得到持續發展。

          中國的智慧停車發展從最初期的基礎信息化,即是對停車位使用情況自動統計與管理和入口自動化,逐漸演變到平台聯網化,即是在基礎信息化的基礎上,整合多個停車場車位信息至手機應用程式上,再發展到現時的無人化管理,對停車場的進出口進行改造,車主從入車庫、繳費到出車庫一系列操作均自助完成。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內地的智慧停車多採取車主出車庫前自助掃碼繳費,然而部份車主因忘記掃二維碼或未找到二維碼繳費,導致在出庫閘停留,阻礙後續車輛離開,造成堵塞並浪費時間。未來智慧停車系統將往更智能、更便捷方向發展,從用戶角度出發,盡可能減少車主入車庫到出車庫的時間。

          市場分析預計,在未來三年智慧停車系統將進一步升級,免去自助繳費環節,實現無感支付,車主進入車場並泊車後,車牌將被識別並錄入後台系統。

          車主可通過手機應用程式,開通自動支付功能,讓智慧停車系統與個人錢包連接。當車主駕車離開停車場時,智慧停車系統將自動識別離開車輛的車牌,實現自動收費,免去車主掃碼的繁瑣步驟。

          另外,智慧停車場實現無感支付後,將能大幅減少車主離開車庫時間。數據分析預計,排隊繳費一環便可節省約五分鐘時間,可改善車主的使用體驗,從而加強客戶黏性。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