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自主代客泊車系統發展建議

2021/09/08 04:43:2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Sep
          筆者早前曾與大家討論過自主代客泊車系統(Automated Valet Parking,「AVP」)或將作為智能車庫的長期發展方向,但此前仍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

          首先,中國內地暫無法律明確界定自動駕駛車輛能否行駛於AVP特定場景,由於法律法規尚未完善,無法支撐AVP商業落地。此外,內地停車場所有權分散,管理複雜,AVP在停車場滲透推廣相對困難和費時費力。另外,內地暫無專業的認證機構,目前難以對AVP的安全、技術及體系進行測試與評價,難以保證無人駕駛汽車產品的安全性。

          同時AVP產業鏈分工尚未清晰,價值鏈利益分配不明確,在缺乏明確商業模式下,較難推進AVP發展。再者目前暫無AVP停車場建設標準,停車場內較複雜的環境結構,例如上坡、下坡、轉角、柱子牆和盲區,現時缺乏相容標準和技術,能夠使智能車庫滿足不同的AVP停車需求。

          對於推動自主代客泊車商業化,筆者認為可先完善現行法律法規,為AVP提供適宜的法律環境。此外,AVP涉及多個利益相關方,如果可以跨行業、跨部門達成共識合作,可望加速建立AVP生態圈。另外,筆者建議先對一部份企業和停車場,發放特許的AVP試點許可,加速技術的成熟與應用。

          通過示範運營積累經驗,不斷地進行測試驗證與改善,推動AVP產業在中國落地。此前,可在商業試點建立AVP相關標準,通過前期驗證標準的可行性,再結合實際運行經驗,逐步完善相關標準,從而制定全國標準,實現不同車系、不同方案的AVP技術在不同城市均可應用,最終達至催化AVP產業發展。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