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立體車庫發展問題

2021/08/18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一輛車佔地大概5至6平方米,由於需預留足夠行車通道,在傳統地下停車庫平均一輛車要佔據40平方米的土地。若採用多層立體車庫,50平方米的佔地面積可存放40輛車,土地使用效率提升數倍。但立體車庫在現實中的利用率,卻遠不及普通停車場,叫好叫座背後是甚麼原因?

          最大原因是安裝時欠缺考慮,導致車位佈局不合理。現時大多數立體車庫是普通車庫改造出來的,即在每個規劃好的車位上再1︰1的加一層。問題在於立體車庫停車需要更大的空間,普通車庫的過道對於立體車庫而言都太窄。平面車庫內要90度泊車是很輕鬆的,立體車庫裏面大多數人會選擇直着倒進去,能90度入立體車庫的人少之又少。立體車庫在規劃的時候單層的車位元密度應該要小一些,這樣才能留出來足夠的空間給車輛調整角度。

          另外進出立體車庫時,司機需要充份利用整個過道的寬度。但立體停車庫車位太窄,加上過道過窄的問題,停車泊位的時間至少要5至6分鐘。

          由於停車操作時間長難度大,高峰時容易引起停車場內交通堵塞。這種對司機不友好的操作,就令到有些司機放棄使用立體車庫;一些技術不好的車主或者是新手,更多數不會考慮停車在立體車庫。

          內地私家車SUV車型成為主流,而且經常上面還帶一根天線的,立體車庫限高沒法停進去,所以不少SUV車主乾脆把車停在街上。同時近年電動車數目大為增加,但不少立體車庫没有設充電樁,但由於其在初始成本很高,發展商並不會拆了重裝。

          在累積經驗後,日後再興建立體車庫應該可以避開之前問題,從而提供更切合實際需要的車位。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