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內銀不怕貨比貨

2020/11/30 04: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港股上星期全周上升,雖然升幅不大,但係每日升啲,已經逼近二萬七大關,收報26894點,升75點,連升六日累漲443點。恒生科技指數亦升破8000點,收報8090點。

        疫情惡化宜作兩手準備

          本地疫情在過去幾日繼續惡化,昨日的本地感染個案更突破一百宗。新冠疫情在聖誕消費旺季襲來,港美同樣受打擊。現時美股似乎無感,香港反應相似,外圍科網股還借勢翻炒,但也要做定兩手準備,一旦政府收緊限聚令,情緒或會受影響,相關消費零售股又會「中伏」。

          美股上周五是感恩節翌日提早收市,杜指收報29910點,升37點;標普500指數報3638點,升8點;納指則創新高,收報12205點,大升111點。市場繼續炒作預計疫苗在短時間內推出,市場恐慌情緒降低。雖然伊朗「核武計劃之父」被暗殺,仍無法阻止金價顯著下挫,紐約期金上周五跌1.2%,收報每盎司1789美元,失守1800美元大關。

          恒指雖然六連升,但氣勢未算強勁,大市成交維持在千億元水平,最後幾個交易日交投下降,上周五僅有1127億元,反映投資者炒賣不算熱烈。本來11月股市預期會上演大龍鳳,先是有美國總統選舉,同時有螞蟻集團(6688)上市。然而螞蟻集團脫腳,原本預期的派對曲未終人已散,中資科技股更受中央加強監管陰霾籠罩。在這種氣氛下港股表現仍然不俗,主要由於美股強勢,杜指突破三萬點大關,創歷史新高。同時港股輪流接力,將指數逐步推上,所以雖然看不到磅礡氣勢,市況仍能冉冉上升。

          最近輪流接力的板塊,先後有石油類、汽車類及新能源類,上周五就輪到內銀同內房發力。交通銀行(3328)上周五急升近5%,收報4.35元,創3個月高位;工商銀行(1398)升4.3%,收報4.87元;最強勢是招商銀行(3968)創一年高位,上周五升3%,報51.3元。

        要防特朗普埋地雷

          銀行股在11月造好,是全球市場現象,一度被資金沽到「阿媽都唔認得」的滙控(005)大幅反彈,由低位28元彈到上周五收報42元。如果看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同樣由3月低位彈上新近的122元。環球銀行股造好,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雖然仍然肆虐,但大家相信疫苗不久將來就會面世。銀行股本來擔心呆壞帳因為蕭條暴跌,但在全球央行大力放水下,危機穩定下來。現在疫情見到曙光,市場仲炒滙控、渣打(2888)可以回復派息,所以股價就偷步炒上,這不獨是內銀股唯有的情況。

          中國疫情防控好得多,經濟基本上復元,資金早就開始炒復甦,內地銀行業應該比西方同業好。從估值上來說,與美英同業相比,內銀現時市盈率普遍在5倍水平,派息在7、8厘之間,如果中國沒有特別情況發生,維持派息能力甚高,在銀行無息收的日子預計還有2、3年,這樣的息率無疑是甚有吸引力。

          內銀股大件夾抵食,當然投資沒有必賺,都要承擔風險。內銀潛在風險之一,就是輸了選舉的特朗普會否在下台前,為接任人埋地雷,向中國企業實施更多限制。內銀基本盈利來源都是中國,從做生意角度美國很難下手,不過像中移動(941)這樣被特朗普限制投資都可以發生,沒有人敢排除他突然發飆會做出甚麼事。不過特朗普現時已是鬥敗的公雞,影響力一日比一日消退,相關風險同樣會隨之下降。

        金屬股炒周期回升

          炒疫苗面世經濟回復,除了內銀股外,銅鐵、金屬等周期性股份都受帶動,中鋁(2600)、馬鋼(323)這些周期股在過去一年跌幅巨大,現時由低位反彈,就似跌落谷底跳了一跳,距離跌下來的崖頂仍有相當距離。不過金屬冶煉有點夕陽行業味道,股價中長線偏弱,就算是平買來炒反彈都要小心,最好不要急升高追兼預止蝕位,以免短炒投機變成長揸「投資」。

        翠華遇雙重打擊 收完補貼仍見紅

          餐飲股陸續公佈業績,當中兩大快餐股大家樂(341)和大快活(052)雙雙因為收了政府補貼而賺多咗,雖然令政府相當尷尬,但小股東就非常高興,但有人歡喜有人愁,另一隻餐飲股翠華(1314)就無咁好彩,逃不過虧損命運。

          翠華控股(1314)公佈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虧損擴大至7764萬元,去年同期則蝕4450萬元。

          翠華同大家樂、大快活不同,價格定位較高,在經濟下行周期自然蝕底,加上集團過去有不少內地旅客幫襯,現在近乎絕跡,受到的打擊不免比本地較多的兩大快餐店嚴重。

          過去兩年翠華禍不單行,先是受社會事件影響生意,集團有多間舖頭位於衝突熱點,結果周六、周日例牌要關店,最後被迫要關閉多間店舖,誰知社運稍為平靜,又輪到新冠肺炎爆發。中環茶友話,好彩集團主席李遠康都算壯士斷臂,削減店舖數目,否則就算收更多政府補貼,恐怕都未必撐得住。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