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炒茶股的藝術

2021/06/28 04:13:2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恒指上周重上二萬九,曾高見29305點,創本月3日以來最高,終收報29288點,漲405點,最後三個交易日累積炒高978點,全周則彈486點,結束連續三星期跌勢。新經濟股領跑表現好轉,科指收報8235點,上揚2.4%,三日累漲逾半成;國指收報10878點。

        六月政治敏感期將過去

          美國息口似鷹非鷹,美股整體市況穩中向好,杜指上周五收報34433點,一周累計上升3.4%。納指收報14360點,全周升2.4%,是4月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周。標普500指數高見4286點,收報4280點,全星期升2.7%,是2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

          六月份市況有點悶,看來資金是靜待六月政治敏感期過去。在沒有甚麼主題下,倒是新股市場頗為熱鬧,除了醫美股時代天使(6699)掛牌至今累升1.5倍外,茶股奈雪的茶(2150)招股也頗受歡迎,公司準備以上限定價。炒新股除了注重公司本身,整個市場潮流都要留意,奈雪的茶掛牌估計應該有不俗升幅,是沽是留要看價位,只能說這是個新生板塊,令估值有提升溢價空間。

          茶飲在內地是潮物,屬於經濟發展起來的消費產品,像星巴克一樣,內地的茶品連鎖店被視為品牌股而不是飲食股。現時內地佼佼者有喜茶和奈雪的茶。喜茶年前曾進軍香港,後來香港發生社會事件,喜茶很多營業店都結束,聽聞不是公司撐不住,而是管理層主動撤出,以防出事影響品牌形象,可見這行是潮流式生意,不講求大件夾抵食。

        奈雪上市前喜茶估值飆

          奈雪上市熱烘烘,同時競爭對手的喜菜雖然明言今年不會上市,但今個月就展開D輪融資,估值從去年3月完成C輪後的約160億元,直接翻了3倍多,達到600億元。有人就貨比貨,指「第一茶股」奈雪IPO雖以上限19.8元定價,市值約340億元,但換算後不到喜茶最新一輪融資估值的一半。

          資料顯示,奈雪的茶相比喜茶名下各品牌總數更多。今年2月,喜茶年度報告顯示,其在全球61個城市共開695間門店。但據喜茶官網上的公開訊息,喜茶目前門店數量已經突破800間。截至2020年底,奈雪的茶公司旗下「奈雪的茶」已在68個城市(包括中國香港和日本)擁有491間門店;奈雪的茶旗下子品牌「台蓋」在9個城市擁有64間門店。

          喜茶估值浪比浪高,有說是因為舊股東看好,沒有人願意被溝淡,都願意追加投資,結果新一輪融資價就推高。相反,奈雪公開招股倍數約211倍,認購金額達1076.95億元,不及機構預期的超額認購逾400倍。有評論認為奈雪的茶估值相對偏高,可見茶股炒賣的估值是藝術多過科學。

        板塊未來陸續添新成員

          內地茶股掀起一股上市潮,喜茶未上而準備新融資,奈雪在港即將掛牌,還有一隻蜜雪冰城也被傳出有意登陸A股。美團旗下的龍珠資本、高瓴資本聯合領投,投後估值逾200億元人民幣,該公司計劃在A股上市,交表已在倒計時,可見茶股陸續有來,從炒作策略看到,如果有機會抽中,上市股價大升不妨食胡,若然是升20至30%之內可以保留,期望再炒第二浪,皆因第一日炒燶股,往後就好難搵食了。

        

        李寧安踏來勢洶 Nike總裁賣口乖

          新疆棉風波早前鬧得厲害,華府繼續對制裁新疆企業加料,不過,捲入新疆議題的Nike,就大力唱好中國市場,行政總裁多納霍(John Donahoe)在與華爾街分析師就Nike最新財務報告電話會議上表示:「Nike是一個屬於中國,為中國服務的品牌」(Nike is a brand that is of China and for China),真的是「有奶便是娘」。最有趣是華爾街對這個說法頗為受落,乘上周四盤後公佈季度收益超出預期之勢,公司股價上周五勁升15.5%,收報154.35美元,兼創歷史新高。

          多納霍又表示,Nike在中國已經有40年了,相信中國未來依然是快速增長的市場,同時不忘強調如今是中國最大的運動品牌。

          Nike對中國市場如此重視,皆因十四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對任何企業都絕不能丟失。睇番內地體育品牌股如李寧(2331)、安踏(2020)在新疆風波後股價大漲小回,皆因外界估計在中美摩擦升溫下,官民對外國品牌可能都會有抗拒,幾隻內地龍頭品牌亦想火乘風勢,搶奪市場。見競爭對手來勢洶洶,Nike總裁大賣口乖,至少可以減少壓力,說到底做生意都係要向錢看。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